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天防狐臭 保持清潔、別亂吃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最近陽光強烈,氣溫屢創新高,門診狐臭求診人數增加三成。醫師建議,保持腋下清潔、少吃刺激性食物,別在腋下噴香水。

一名臉蛋酷似氣質女星的國三女學生,本來人緣極佳,還有不少男生暗戀,但她有狐臭,最近半年,她每天用外套把自己包緊緊,深怕身上味道被旁人聞到。原本冬衣還能「包住」刺鼻狐臭,但天氣變熱後,女學生一脫下外衣,立刻味道四溢,白襯衫腋下出現乳黃色汗漬,於是班上同學不願意與她坐在一起,讓即將參加基測的她,心情大受影響。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少女正值青春期,腋下頂漿腺受荷爾蒙影響而分泌旺盛,汗液混合著皮膚表面細菌,就會散發濃濃味道。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致和解釋,汗腺主要分成兩種,有別於分布於全身的小汗腺,被稱為大汗腺的頂漿腺體,多分布在腋下、乳暈與會陰等部位,頂漿腺位於真皮層,其所分泌的汗水較有黏膩感,若不重視個人清潔,就會惹臭上身。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指出,遺傳體質與清潔不足,是引起狐臭的兩大主因,狐臭多發生在青春期,診間常見父母帶著國、高中生向醫師求助。

劉致和表示,止汗劑可抑制汗腺分泌,否則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張少平認為,狐臭治療應配合症狀與年齡,未滿18者不建議手術治療,建議成年後再評估。趙昭明提醒,止汗劑過量使用可能阻塞汗孔,導致毛囊發炎,使用宜注意。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