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泡溫泉一定要注意的2大皮膚問題:乾燥性皮膚炎與硫磺泉皮膚炎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天氣一冷,大家就會想泡溫泉。但泡溫泉前民眾應該好好評估自己的皮膚是否適合,才不會樂極生悲。很多皮膚疾病都可能因為泡湯而惡化,例如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等。前幾天新聞爆出有民眾去溫泉泡湯,結果在泡湯時就感到皮膚有點癢,但不以為意,等到 2 天後,才發現自己的右小腿,長了又癢又痛紅色的疹子。大概底下這張圖的樣子:

Photo credit: Sulfur Spring Dermatitis, Cutis. 2014 November;94(5):223-225<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Photo credit: Sulfur Spring Dermatitis, Cutis. 2014 November;94(5):223-225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許多融合的潰瘍,伴隨著周圍的紅色丘疹變化,初步看照片以及病程,很可能是產生「硫磺泉皮膚炎」啦~當下看到新聞,心裡忍不住想:「啊,終於也到了寫溫泉注意事項這種年經文了。」

但有別於其他的年經文,我們會更加深入讓你理解,到底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形,讓你在知識逐步增加的過程中,更有能力去預防自己的身體產生各種問題。

秋冬就是要泡湯啊,特別是我們這種溫泉資源豐富的島國,不過泡湯可能造成的一些皮膚狀況,所以大家對基本的皮膚生理,還有溫泉的泉質一定要有些基本概念,才能泡得安心又健康喔~

基本上,會造成問題的主要是「水溫」以及「泉質」這兩個重要關鍵。

沖泡熱水容易造成皮膚乾燥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健康的皮膚,要有完整的角質層,還有足量的皮脂覆蓋,才能夠達到正常的保濕效果。冬天本來就比夏天來得乾燥,特別在中老年人,皮脂腺分泌比年輕人少。大家有洗過碗吧?用熱水洗碗跟冷水洗碗,哪個容易把碗上的油帶走?當然是溫度比較高的水,就比較容易帶走附著的油脂啊~沖泡熱水比較容易讓皮膚上的正常皮脂被帶走,更會增加皮膚過度乾燥的風險。如果加上一些清潔劑(肥皂、沐浴乳⋯⋯等產品)過度使用,皮膚就會再更乾,就會比較容易發生脫屑、發紅、乾癢的情形。一些跟乾燥相關的皮膚症狀也可能惡化,例如之前講過的毛孔角化,就跟保濕不足有關。

這種狀況下,就要避免沖泡熱水,適度使用一些乳液、油脂類的產品,讓肌膚能夠保住足夠的水分,症狀就會緩解了。但有時候你知道人的手就是有點賤,會忍不住去抓,反而一些表皮的細菌會因為抓破皮而產生感染,這種狀況你就得找醫師開抗生素藥膏給你使用了orz

對特殊泉質敏感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但所謂的「溫泉」不只是普通的「熱水」,溫泉會含有一些離子化合物,例如碳酸根離子、硫酸根離子、氯離子等等,不同地方的溫泉,也會有不一樣的特性、溫度、味道、感受,這也是溫泉迷人之處。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But,泡溫泉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泡之前至少要知道一下你泡的是什麼泉啊!台灣因為板塊活動的關係,全島有許多溫泉,而且泉質多變化,在宜蘭礁溪跟台東知本,主要是碳酸氫鈉泉。在台北的陽明山跟北投主要是硫磺泉。在台中谷關、苗栗泰安、屏東四重溪主要是碳酸泉。基本上,碳酸泉跟碳酸氫泉的的 pH 值都在 7 左右,接近中性或弱鹼性,不過硫磺泉就比較酸,有些甚至 pH 值會低到 0-2 附近,有時候就可能對皮膚產生一些傷害。但不要太緊張,不是說硫磺泉就不能泡,只是在泡之前,先把底下這段看完啊~

硫磺泉皮膚炎的成因、預防與治療

硫磺泉引起的皮膚炎,是每年幾乎都會看到的病例。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溫泉中的硫化物造成皮膚角質的腐蝕,在一些相關的研究中,並沒有在傷口中找到什麼細菌、黴菌或病毒感染。

如果你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乾燥型濕疹(容易濕疹,冬天會乾癢)的患者,那就要特別小心,應該避免泡溫泉,或至少避免泡硫磺泉。

這個疾病通常會在泡後的幾天後開始產生紅色丘疹,然後逐漸潰瘍,看起來像是嚴重的感染,但其實並不是,除非你自己狂抓,進而引發一些表皮的細菌感染。要處理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使用保濕劑(畢竟你的角質被泡壞了),再加上一些抗生素藥膏預防細菌感染,接下來就是等傷口慢慢癒合了。

冬天泡溫泉當然很好,除了我們提到的皮膚問題,若你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正在感染傳染病或抵抗力低下的狀況,也應該避免泡溫泉,避免造成自己與他人的風險喔!

Reference

1.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

2.英文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t_spring

3.Sulfur Spring Dermatitis, Cutis. 2014 November;94(5):223-225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溫泉 泡湯 汗皰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