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敷 讓粉瘤和粉刺自爆


圖/聯合報

若是痘痘已讓皮膚痛得受不了,建議先熱敷,讓痘痘或粉瘤自爆。<br />製圖/黃琬淑
若是痘痘已讓皮膚痛得受不了,建議先熱敷,讓痘痘或粉瘤自爆。
製圖/黃琬淑

粉瘤粉刺,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

一名20歲男性小謝(化名),日前發現左臉冒出了幾顆痘痘,等到痘痘越長越大時,忍不住用手狂擠,沒想到擠出一坨又臭又多的白色物質,原本以為擠完過幾天就好了,沒想到隔天左臉腫得跟豬頭一樣,就醫才知道臉上冒的不是痘痘而是粉瘤,且因手指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粉瘤會在皮下長成大囊袋 擠出來相當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表示,許多民眾一旦臉上、身體冒出紅色的痘痘,都會認為是青春痘,忽略冒出來的可能是粉瘤。他說,青春痘的前身其實是粉刺,與粉瘤最大的差別,青春痘的成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粉瘤的成分則是廢棄的角質堆積,再加上皮脂腺的油脂,擠出來會相當臭。

王國憲表示,粉瘤還有另外一個名稱為「上皮囊腫」,長成的過程皮下會有一個非常大的囊袋,粉刺、青春痘則不會有囊袋,粉瘤最常長在背上,另外耳背、臉部、頭皮,甚至是胸部都有可能,若粉瘤的囊袋沒有再成長壓迫到神經,可以與它和平共存。

王國憲表示,無論粉瘤或是粉刺都好發於夏季,且男女都有機會發生,粉瘤最大可達到8公分以上,國外甚至有10公分以上的粉瘤;至於粉刺、青春痘,最多不會超過兩公分,且粉刺更只有0.1到0.2公分。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青春痘有80%的患者都是油性皮膚,造成青春痘主要是代謝出了問題,油脂才會堵塞毛孔,呼籲民眾夏季時要勤清潔臉部,最多一天兩次,當有痘痘出現,千萬不要擠,盡可能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


毛巾熱敷 讓痘痘、粉瘤自爆

無論是粉瘤或是青春痘,千萬別手癢用手擠,醫師建議,最好是讓痘痘能夠自然「爆開」,若痘痘相當腫脹,造成臉部不舒服,建議可以用毛巾熱敷,有助於痘痘自爆,當然最建議民眾能盡速就診,讓醫師對症下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表示,無論是青春痘或是粉瘤,都有因細菌感染造成嚴重傷害的案例,通常痘痘的治療需要一到兩個月的時間,但多數患者都以為只要看過一次醫師就會好,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

20歲的男子,擠臉上的粉瘤,因為手指細菌感染,造成左臉蜂窩性組織炎。<br />圖/王國憲醫師提供
20歲的男子,擠臉上的粉瘤,因為手指細菌感染,造成左臉蜂窩性組織炎。
圖/王國憲醫師提供
王國憲表示,若是痘痘已讓皮膚痛得受不了,建議先熱敷,讓痘痘或是粉瘤自爆,而身體大多會代謝掉剩餘的油脂,仍是建議民眾,若可以到皮膚科診治是最好的。

先前曾有一位患者,因為粉瘤造成背部嚴重疼痛,拖到最後一刻才來就診,腫成一大包,當手術刀一劃開粉瘤時,存在粉瘤內的乳化膠質,噴得整面牆都是,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也有患者道聽塗說,用牙膏、小護士軟膏敷在粉瘤上,反而讓傷口雪上加霜,最後造成潰爛。

王國憲呼籲,治療痘痘或是粉瘤,沒有秘方,保持皮膚清潔,少吃油炸物,以及發現痘痘問題時盡快就醫,即可解決,不要等到潰爛才就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粉瘤 痘痘 粉刺 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