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換人工水晶體怎挑選 眼科醫師一張樹狀圖解答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民眾接受白內障手術後,應考量生活習慣及費用來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民眾接受白內障手術後,應考量生活習慣及費用來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70歲張女士最近一直看不清楚,在女兒陪同下就醫,確認罹患白內障,但面對十多種人工水晶體,苦惱不知如何選擇。醫師提醒,民眾應考量生活習慣及費用,目前健保提供的單焦點球面透明人工水晶體,搭配老花眼鏡即應付日常生活。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民眾時常不知如何挑選人工水晶體,於是列出「人工水晶體分類樹形圖」,提醒民眾,市面上自費人工水晶體種類多,需評估自身費用負擔能力,以及生活上是否有特殊需求來選擇。

他舉例,部分自費人工水晶體為非球面,在暗處及夜間提供較好的視覺品質;有散光者,使用含散光度數的人工水晶體,可一併矯正散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兼顧看電腦、打牌等中距離及看書、寫字等近距離需求,但少數人可能眩光影響夜間開車,費用也較高。

吳仁斌指出,各家醫療院提供的人工水晶體廠牌及型號不盡相同,但人工水晶體分類的大方向大致相同,透過「分類樹形圖」,可逐步思考選用何種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再決定廠牌及型號。

較貴的人工水晶體一定比較好?吳仁斌說,人工水晶體的價格是考量之一,但個人生活習慣、日常需求,還有本身眼球生理條件也需一併評估,才能找出適當選擇。

吳仁斌說,面對十幾種人工水晶體,難免不知該如何決定,此時可依生活需求及價格逐步考慮。無論任何手術,均伴隨不同風險之可能,由於個人體質、白內障型態及成熟度不同,眼球構造及功能亦有差異,手術中及術後預期結果對視力的改善程度也因人而異,因此術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溝通。

透過人工水晶體分類樹形圖,讓民眾在選擇有初步概念。

圖/吳仁斌提供
透過人工水晶體分類樹形圖,讓民眾在選擇有初步概念。 圖/吳仁斌提供

人工水晶體 散光度數 眼科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