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14歲女學生突然斜視 奔波兩岸就醫終找出病因

南基醫院眼科醫師周介仁提醒兒童突發性斜視應及早就醫,以免影響視力發展。圖/南基醫院提供
南基醫院眼科醫師周介仁提醒兒童突發性斜視應及早就醫,以免影響視力發展。圖/南基醫院提供

14歲高姓女學生因父親在大陸經商,長期在大陸定居,去年女生左眼突然出現外斜狀況,母親帶著她在大陸、台灣就醫都無法確認病因,去年底經介紹到南基醫院,眼科醫師周介仁診斷為甲狀腺亢進合併肌肉無力症,導致眼球肌無力而斜視,經藥物治療月餘後,左眼已恢復正常。

家屬表示,發現女兒左眼斜視後,就近在大陸醫院治療,醫師懷疑是腦部腫瘤引起,讓家屬更緊張,安排抽血、核磁共振等檢查又都正常。大陸醫師無法找出病因,於是由母親帶著她回台灣,在南部兩家醫院檢查,還是找不出左眼斜視原因,去年底經介紹到南基醫院求診。

周介仁在問診及聆聽家屬敘述過程中,發現女學生脖子有些腫大現象,起立、坐下等動作有細微不協調現象,懷疑是肌肉無力症,抽血驗了甲狀腺賀爾蒙值後,確定是甲狀腺亢進合併肌肉無力症,導致眼球肌無力而產生斜視,於是開立相關藥物。經過月餘的藥物治療,女學生左眼球已經回到正位。

周介仁說,若眼睛突發性斜視,先別擔心需要手術而不敢就醫,有些突發性斜視可靠藥物治療,就如小女孩案例,出現突發性眼睛外斜,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兒童性斜視,這時開刀不會有效果,甲狀腺亢進合併的肌肉無力症以藥物治療就可以恢復回正常眼位。

他也提醒,家長應嚴格把關孩童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對兒童眼睛視力影響越來越嚴重,罹患近視年紀越小,度數增加越快,越容易成為高度近視,並產生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這些疾病都可能會導致失明,呼籲家長要重視孩童視力健康,定期視力檢查才能有效控制近視。

斜視 肌肉無力 高度近視 早發性白內障 視網膜剝離 眼科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