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二三事》跌一跤 近視手術摔出大突破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台中縣一名婦人從小暴牙,一天騎了腳踏車出門,卻摔了個大筋斗,想不到這一摔,她的六顆暴牙全撞回歸位,朋友還以為她偷偷整形。(2008-10-24.聯合報.A6.生活)

騎腳踏車摔個大筋斗,還因禍得福。楊姓婦女不是特例。有人因此誘發了醫療科技的大突破。

醫界很久就觀察到近視的成因,並發現眼球上的角膜可容許的屈光度數高達四千度,也就是說,若可以調整角膜的曲度,則要減少個幾百度的近視,根本不成問題。

角膜是眼球最外的一層,下面連著水晶體。若眼球是一顆柳丁,角膜就是果皮,果肉就是水晶體。近視眼的人通常眼球較突,因此,若能在角膜劃上幾刀,等結痂後,角膜會收縮,凸的眼球也許就可因此較平些,也就可以恢復正常視力。

一位日本醫師佐藤勉(Tutomu Sato)想到了一個方法,在角膜上劃幾刀,改變它的曲度。1943年,他發表這項手術新法,不過,並未蔚為風潮,反而是開一個瞎一個,因為眼球是一個非常精密的組織,刀要怎麼劃?要劃多深,都是問題。近視開刀這個念頭從此被束諸高閣。

這一丟就是十幾年,直到另一個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出場,近視手術才又露出曙光。這名俄羅斯小男孩是個大近視眼,那天他騎著腳踏車,一不小心,翻了個大筋斗,頭腫了一大包不打緊,撞碎的眼鏡刺進眼球,血流滿面。

不幸中的大幸,刺入眼球的都是眼鏡碎片、玻璃渣,眼球受傷不深,只刺進眼球最外圍,薄薄的這一層角膜,幸而也未失明。受傷的角膜幾天後結痂,小男孩再戴上濃重的眼鏡,只覺一陣暈眩,卻怎麼也看不清楚眼前的景物。「完了!完了!我的眼睛好不了了。」男孩沮喪地摘下眼鏡,揉了揉雙眼,讓眼睛舒服些,順手拭去眼角失望的淚水。眨一眨眼,神奇的事發生了。哇!眼前一片明亮,小男孩拿掉厚重的鏡片後,反而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這一摔,摔走了他的眼鏡,也讓當時醫治他的俄國眼科醫師費多洛夫(Svyatoslav Fyodorov)成了眼科醫學界的新星,給全球的近視族帶來新希望。

費多洛夫依據這小男孩角膜遭眼鏡碎片嵌入的軌跡,加上多次的實驗研究,終於在1970年代,提出放射狀角膜切開術(RK),即是在角膜上像切披薩般地放射狀切開,中央部份相當於瞳孔大小的地方,則保留不切。周邊切開之後會導致角膜中央就變得較平坦,因此屈光度減低而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這項手術在廿年前全球都相當風行,後來又因此改良成準分子雷射、或更先進的無刀雷射等手術,讓很多四眼族從此擺開眼鏡的牽絆。

※延伸閱讀》
.高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雷射治近視 貴的就好嗎?
.指定名醫做雷射近視手術 當然貴

【2009/04/29 聯合報】

近視 雷射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