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糖尿病患的視力殺手 黃斑部病變

元氣講座「黃斑部病變六部曲」邀請專業講師群,為民眾建立正確控糖、保養視網膜的觀念。
元氣講座「黃斑部病變六部曲」邀請專業講師群,為民眾建立正確控糖、保養視網膜的觀念。
記者胡經周/攝影

成人失明中,糖尿病是主要原因,一旦罹患糖尿病,不僅25%的患者有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的危險性較正常人高出25倍。聯合報元氣講座邀請眼科醫師和藥理學教授分享遠離黃斑部病變之道。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
記者胡經周/攝影

視網膜微血管滲漏 視覺扭曲

目前國內六十歲以上人口約20%罹患糖尿病,高居十大死亡率第四位,且年齡層逐漸往下降。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糖尿病帶給人的傷害除了容易發生在心血管、腦血管以及腎臟,也可能發生在視網膜的細微血管上。

許粹剛指出,糖尿病病患因為胰臟中的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上升,長期造成視網膜微血管代謝不正常,出現滲漏、出血、阻塞等症狀,一旦滲漏到視力中心的黃斑部上,形成黃斑部水腫,可能使視覺變得模糊、扭曲、甚至會有黑影等情況。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
記者胡經周/攝影

積極控制血糖 定期眼底檢查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區域,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掌管精細視覺,將進入眼中的視覺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許粹剛表示,嚴重的話,高血糖會使微細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缺氧,分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若遲遲沒有治療,時間一久,眼內便會長出許多新生血管,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失明。

預防黃斑部病變的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首要是積極控制血糖,例如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正確用藥,一旦視力出現模糊、黑影和扭曲情形,盡速至眼科檢查。再來是定期進行眼底檢查,尤其有黃斑部水腫的患者,最好每一至三個月檢查一次。

三種治療方式 不是人人適合

目前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方式有雷射、類固醇和手術,雷射雖然能減少滲漏,但大部分不能改善視力,且會有永久性的結痂等併發症;類固醇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改善黃斑部水腫,但不適合白內障和青光眼患者,容易造成眼壓升高。

手術部分,不是每位病患都適合,還需視病灶位置決定,但術後容易有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此外,在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是另一種治療方式,可以抑制新生血管增生,減少雷射和手術風險,最新劑型較長效且副作用低,目前健保採有條件給付。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潘懷宗<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潘懷宗
記者胡經周/攝影

多吃深綠蔬菜 吸收有害藍光

平日如何保養眼睛?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潘懷宗表示,從飲食中可以多攝取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例如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每日攝取6至10毫克的葉黃素,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芥藍、菠菜等,有助於吸收對視力有害的藍光、紫外線,減少水晶體和視網膜的氧化。

潘懷宗說,維生素A可以幫助維持眼睛感光並增加夜視能力,建議每日攝取500至600微克,可從蛋黃、牛奶、胡蘿蔔、地瓜葉、紅薯等食物攝取,他建議多吃蔬菜類的食物較好,尤其糖尿病患者最好多吃菜、少吃澱粉,較能維持血糖平衡。

增加鋅攝取 藍紫食物抗氧化

鋅也是對眼睛有重要影響的營養素,鋅的每日攝取建議量為12至15毫克,它在貝類、魚蝦等海鮮類可見,或小麥、堅果、牛奶、蛋黃、瘦肉中,也都含有豐富的鋅。

潘懷宗說,藍紫色食物的天然色素,如花青素具有抗氧化能力,促進眼周微血管的循環、強化微血管彈性,可以多吃藍紫色食物像是茄子、櫻桃、藍莓、蔓越莓、葡萄、加州李等對眼睛有益。

元氣講座「黃斑部病變六部曲」邀請專業講師群,為民眾建立正確控糖、保養視網膜的觀念。<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元氣講座「黃斑部病變六部曲」邀請專業講師群,為民眾建立正確控糖、保養視網膜的觀念。
記者胡經周/攝影

醫師建議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標準

糖化血色素(HbA1c)<6.5或7%

血壓≦130/80mmHg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100mg/dL

資料來源╱蔡景耀醫師

製表╱張益華

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