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壓正常 就不必擔心青光眼?


圖/元氣周報

青光眼是可能導致失明的眼疾,但失明並非必然結局,導致青光眼患者失明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在被診斷時已有嚴重的視神經病變,或在治療過程中,未能遵照醫囑點藥控制眼壓,導致視神經病變持續惡化。現在有許多降眼壓藥物,輔以雷射與手術,青光眼所導致的失明大都是可以避免的。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的病變,在不同病人可能有不同的致病原因。高眼壓與視神經盤不穩定的血流供應,是導致青光眼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視野輕微缺損 多數人無感

青光眼視神經病變會導致視神經纖維的損傷,而視神經纖維是負責把視網膜所接收到影像訊息傳到大腦的纜線,一旦這個傳輸媒介受損,就會導致視野缺損(指的是我們所看見的世界中,有一部分的影像訊息無法被腦子看見,或顯得模糊)。

疾病初期,視野缺損輕微時,病人大都無感,直到有大面積的視神經纖維損傷,才會感覺到視覺功能有異。甚至有些病人是在神經纖維幾乎損傷殆盡,導致中心視力受損時,才因為視力模糊就醫。但此時因視神經功能已嚴重損傷,而神經組織無法再生,就算接受積極治療降低眼壓,視力仍無法挽回。所以要避免青光眼所導致的視力損傷或失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須經眼科檢查 無法自我察覺

「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青光眼呢?是不是眼壓正常就不必擔心了呢?」這是一般人常有的疑問。因為青光眼的早期症狀難以自我察覺,所以沒辦法進行自我篩檢,需要透過眼科醫師檢查視神經的構造與型態才能判定。若發現視神經盤中的神經組織有缺損,或視神經盤中的凹槽擴大,可進一步安排視神經纖維層掃描與視野檢查,確認是否有視神經結構與功能的損傷,並進一步判定這些變化是否屬於青光眼性視神經病變。

此外,必須測量眼壓與角膜厚度、做隅角鏡檢查,以判定青光眼的種類,方能予以合適的治療。除了原發性青光眼,青光眼也可能是某些眼部疾病的併發症,例如視網膜血管病變所併發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發炎性眼疾併發眼壓上升,或因使用類固醇併發眼壓上升。在這些情況下,除了以降壓藥物控制眼壓,必須針對原始疾病進行治療,或以其他藥物取代類固醇的使用,才能達成控制青光眼的目標。

眼壓高低 不能判別青光眼

至於眼壓的高低與青光眼的關係,現在的觀念是:高眼壓是原發性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無法單純依據眼壓的高低來判定病人是否有青光眼。且人的眼壓和血壓一樣會有高低起伏,所以超過一半的青光眼患者在被診斷為青光眼時,其眼壓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那麼,眼壓怎樣算正常呢?臨床上,我們粗略地將20毫米汞柱當做正常眼壓值的上限,這樣的判定並不代表眼壓低於20毫米汞柱就不會有青光眼,而是在一個大族群的眼壓測量後,發現97.5%的人眼壓在20毫米汞柱以下,所以用這個數值約略區分眼壓的高低。

視神經健康否 鼓勵您作篩檢

每個人視神經對眼壓的耐受度不同,加上視神經血流循環的不同,有些人眼壓高於20毫米汞柱,視神經依然健康;但有些人即使眼壓低於20毫米汞柱,仍會產生青光眼視神經病變。所以,眼壓過高者一定要接受進一步的視神經檢查,倘若合併視神經病變,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若視神經檢查正常,醫師也會依風險狀態評估,決定是否給與降壓藥物治療,並持續追蹤,確保視神經狀態穩定。

眼壓正常者,則必需依賴視神經的檢查才能確定有否青光眼,所以是否罹患青光眼決定於視神經的結構與功能狀態,眼壓的高低只是一個粗略的風險評估,並不是有否青光眼的決定因子。

面對青光眼這個隱形的視力殺手,鼓勵大家請醫師為您做篩檢,一旦對視神經的狀況有疑慮,可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面對青光眼,毋須恐慌,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盡可能保存視覺功能,接受治療的大部分病人,是不會步向失明的。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編輯推薦

眼壓 視神經 青光眼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