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糖尿病眼病變 別忽略青光眼威脅


圖/元氣周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係,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尤其是糖尿病照護網經常會提醒病人要定期作視網膜的篩檢及追蹤。但糖尿病與青光眼的關係,則比較少人了解。

新生血管 堵住眼球排水溝

如果糖尿病時間久而且控制不良,容易產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包括血管容易滲漏及出血,視網膜因為血流供應不佳而破壞功能,如果沒有治療,視網膜一直處於缺氧的狀態,視網膜便會分泌一些新生血管因子刺激血管增生。這些新生出來的血管跟一般的血管不太一樣,它們的血管壁非常脆弱,容易破裂並導致出血,如果這些新生血管因子進入到眼球的前面部分,則新生血管可能會長在眼球的排水溝上。

剛開始是可逆的,但如果沒有處理,這些血管越長越多就會造成沾黏,如果所有的排水溝都緊緊的沾黏在一塊,房水排不出去,便會造成眼壓上升,稱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除了會破壞視神經細胞造成視野缺損以外,眼壓過高還會引起角膜水腫,如果血管破裂就會導致前房出血,病人會覺得眼睛疼痛及視力模糊,眼壓太高有可能導致失明。

治療方式 分兩部份進行

治療方面主要分成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針對視網膜缺氧,可以經由視網膜雷射治療改善,有時候醫師會建議先以玻璃體藥物注射,暫時舒緩新生血管及視網膜水腫等問題,但根本的治療還是視網膜雷射或冷凍術。

至於第二個部分則是眼壓的控制,一般先以眼藥水治療,如果眼壓控制不佳則建議手術治療,可以選擇小樑網切除術或放置引流管,由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手術後很容易結疤,比一般青光眼棘手,手術成功率比一般青光眼低。總括而言,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必須好好控制,定期作眼科追蹤,就可以避免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視網膜病變 青光眼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