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乾澀一律點藥水?缺油或缺水差很大

眼科患者中,每3至5人,即有一人是乾眼症患者。
眼科患者中,每3至5人,即有一人是乾眼症患者。
記者曾學仁/攝影

案例故事:上班族小陳終日與電腦為伍,下班後仍手機滑不停,長期過度使用眼睛,除了常感到乾澀,每到了下午就覺得眼睛格外疲勞,讓他昏昏欲睡。今年65歲的鍾太太約在4、5年前早上起床後眼睛疼痛,甚至痛到睜不開眼睛,常常需要先熱敷後才能減緩不適。

眼科患者 乾眼症比率高

以上不論是眼睛乾澀、疼痛,或出現異物感、灼熱感,都可能是乾眼症的症狀。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根據統計,乾眼症發生率約在10%至15%之間,但眼科門診求醫者中,大約20%至30%患者有乾眼症,也就是眼科患者中,每3至5人,即有一人是乾眼症患者。

鍾太太約莫十多年前出現乾眼症狀,一開始是眼睛乾澀,後來症狀逐漸明顯,早上起床時痛到睜不開眼睛。求醫之後確診是乾眼症,後來醫師開給她凝膠型眼藥,午睡或晚上睡覺前使用,改善起床時淚液缺乏而眼睛乾澀的疼痛。

臨床上,乾眼症患者以女性居多,尤其更年期後大齡女因女性荷爾蒙下降,淚液分泌減少,逐漸出現乾眼症狀。呂大文說,一般而言,罹患乾眼症的男女比例約三比七,但門診乾眼症患中,女性患者超過八成,大多數是更年期後的婦女。

3C加空調 乾眼症報到

雖然臨床上此症以大齡女居多,但乾眼症並不是大齡女的專利。隨著3C裝置普及,民眾不是用電腦,就在滑手機,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是手機螢幕,減少眨眼次數,都有可能讓淚液在眼球分布不均勻,而加速乾眼症狀。

尤其天氣炎熱,空調讓室內的空氣更加乾燥,不但皮膚缺水,眼睛也會缺水,造成久待在冷氣房中的電腦族乾眼症狀加劇。

淚液分三層 缺一不可

乾眼症顧名思義,就是缺水而導致眼睛乾澀,而淚液扮演了潤滑眼睛的功效,透過眨眼可讓淚液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一旦缺乏淚液,就會出現眼睛乾澀症狀。

淚液主要分為油脂層、水層與黏液層,其中最外層的油脂層是由皮脂腺所分泌,可延緩水層液體蒸發;中層的水層是由淚腺分泌,能補充眼睛營養及潤滑眼瞼及眼球;最內層的黏液層,是由結膜的杯狀細胞分泌,能幫助淚液附著在角、結膜上。如果淚液組成中,有任何一種缺乏,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導致乾眼症狀。

缺油或缺水 補對才有用

很多人眼睛乾澀、不舒服,會去藥房買眼藥水來點,但有些人不管怎麼點眼藥,乾澀症狀卻沒有改善。

呂大文表示,輕微的乾眼症確實可透過人工淚液或是眼藥水補充眼睛的水分,藉此改善症狀,但因為乾眼症成因不同,如果是水層的缺乏,透過眼藥水補水會有效果;倘若是因為因為油層缺乏而導致淚水不易保留而蒸發,就必須補油,例如在飲食方面補充魚油、亞麻仁油,或是透過補油的軟膏、凝膠等等,讓淚水不要蒸發太快,才能恢復滋潤度。

若要避免乾眼症上身,除了女性荷爾蒙因素,還需注意不要讓眼睛「過勞」,例如減少盯著電視、電腦或手機、平板螢幕的時間,沒事要記得眨眼睛,讓淚水在角膜表面重新分布。

生活小撇步 紓緩乾眼症

1.眼周按摩

可以刺激眼周神經分泌淚水。

2.熱敷

可以紓緩乾眼症的不適,減低疼痛感,並使得眼睛局部溫度上升、降低反應。

3.清潔眼瞼

若早上起床後,眼周時常會脫屑脫皮,可以使用棉花棒沾水或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將眼瞼及眼周清潔乾淨,能降低發炎而導致的乾眼症狀。

乾眼症 眼睛乾澀 眼藥水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