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熬夜咖啡當水喝 當心青光眼找上門


圖/ingimage

不少上班族習慣加班時來杯咖啡,不過醫學界最新研究指出,每天習慣喝兩、三杯咖啡,甚至到晚上10點後還熬夜喝咖啡者,眼壓會比平常飆升兩倍,甚至達到青光眼的標準,若長期如此,將對視力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庭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眼科部教授竹內礼合作研究,針對320位志願者進行四個分組實驗,分別在不同時間、攝取不同咖啡因的量(150mg至450mg,約1到3杯),結果發現晚上10點後喝3杯咖啡者,眼壓最高達36.6mmHg(毫米汞柱)。他警告,若長期每天大量飲用咖啡超過500mg,眼壓長期偏高,將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

該實驗由28至33歲、未罹患慢性病或青光眼的志願者,分為白天喝下一杯咖啡,以及晚上10點後分別喝下1、2、3杯咖啡共四組進行,喝咖啡前後定時測量眼壓變化,結果發現,白天喝一杯咖啡者,眼壓從飲用前15.5(±2.5)mmHg,90分鐘後逐漸上升到24.8(±3.6)mmHg;晚上10點後喝下3杯咖啡者,眼壓從飲用前的17.2(± 3.5)mmHg飆升到32.6(± 4.2)mmHg。

市售咖啡一杯約含150至2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洪啟庭說,人體晚間眼壓本來就比白天高,上班族若長期熬夜加班,又喝下大量咖啡提神,至少要過2到10個小時後,咖啡因才會逐漸代謝出體外,眼壓長期處在高標狀態,極易引發視神經傷害,造成視野缺損,進一步形成青光眼。

洪啟庭表示,門診中發現好幾位年輕OL每天咖啡不離手,已有長期頭痛、眼睛脹、心悸、眼壓高的症狀。他說,咖啡族每天飲用咖啡不宜超過四杯,盡量不要熬夜時長期、大量喝咖啡,減少眼壓飆升的機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咖啡 熬夜 青光眼 眼壓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