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癢千萬別用棉花棒亂挖 醫教「4招」避免耳垢栓塞

常春月刊

過多的耳垢可能導致聽力不良或不適,最常見的是出現搔癢感。圖/ingimage
過多的耳垢可能導致聽力不良或不適,最常見的是出現搔癢感。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保護耳朵免受灰塵、細菌和其他外來物質的侵害很重要。然而,過多的耳垢可能導致聽力不良或不適,最常見的是出現搔癢感。

預防耳垢栓塞 日常4招很重要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醫師分享四招預防耳垢栓塞形成:

1、適度清潔耳道:輕輕清潔外耳道最外側是預防耳垢栓塞形成的重要步驟。使用溫和的溫水和軟布或棉球,輕輕擦拭外耳道最外側,但務必不要像電視劇或是動畫裡那樣,用棉花棒插入耳朵內部,以防損傷耳朵。

2、避免過度清潔:過度清潔耳朵可能導致耳朵自然的潤滑和防護機制被破壞。除非醫生建議,否則不要輕易使用所謂的耳道清潔劑或耳垢清除劑。

3、遠離汙水及其他污染:長期暴露於外來水分刺激或空氣污染可能會刺激耳道產生更多的耳垢。必要時穿戴耳塞或耳罩可以幫助減少外部物質進入耳朵,進而減少耳垢形成的風險。

4、定期耳朵檢查:定期接受耳朵檢查,尤其是如果你有家族史或過去曾有耳垢問題。醫師可以幫助你清除耳朵內的過多耳垢,並提供建議,以確保耳朵的健康。

耳垢勿自行處理 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為上策

如果你的耳垢真的多到受不了,胡皓淳提醒,請不要自行用掏耳棒或是棉花棒之類的東西,自己掏耳朵,因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耳朵弄受傷。就算真的耳垢影響到聽力或是造成不適,請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不要自行處理!

延伸閱讀:

·耳朵癢用棉花棒挖錯了!醫教「3招」防外耳炎 這1款式耳機也要少用

·鼻孔要每天清?鼻毛要拔嗎?醫破解萬年迷思 1習慣恐常流鼻血、細菌感染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耳垢 細菌感染 外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