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人體空氣清淨機…女學生長期鼻塞醫檢查發現下鼻甲腫脹3倍

耳鼻喉科醫師蔡昌益以內視鏡檢查患者鼻腔。圖/南基醫院提供
耳鼻喉科醫師蔡昌益以內視鏡檢查患者鼻腔。圖/南基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鼻過敏為常見慢性病

空氣汙染嚴重,青少年鼻過敏人數增加,南投縣一名14歲國中女生長期鼻過敏,經常鼻塞相當不舒服到南投基督教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她的下鼻甲腫脹成三倍,阻礙鼻腔通氣,影響睡眠品質,透過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減輕女學生鼻塞症狀,連學習都能更加專注。

南投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昌益說,中部空氣品質惡化,許多人呼吸道受到刺激,鼻過敏更讓民眾飽受痛苦。根據衛福部統計,鼻過敏人口過去十年中增加一倍多,成為常見的慢性病。患者都是持續相當久症狀才就醫,通常以藥物治療,若無顯著改善才以手術改善。

藥物治療鼻過敏無改善才採手術

這名國中女生因鼻腔未發育完全,採用「下鼻甲部分切除」微創手術,不會造成外觀的傷口,手術時全身麻醉,避免過度緊張與恐懼。透過內視鏡系統,使用微創刀片將下鼻甲的多餘組織切除,讓鼻腔恢復暢通。術後住院一至兩天,避免激烈運動及過熱的飲食,回診清除鼻中殘餘血塊一至兩次,即可恢復日常的生活,學生術後也使學習力更專注,並且併發症少,屬於治療長期鼻塞的有效方法。

蔡昌益說,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並不是治療鼻過敏的根本方法,只是減輕鼻塞不適,鼻甲肉仍有再次腫脹可能,若想抑制過敏反應,仍須持續藥物治療。至於環境改善的關鍵,在於室內通風程度,民眾能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期清理灰塵、塵蟎和過敏源,以及預防黴菌、細菌的滋生,都能有效降低過敏。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