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呼吸方式不對容易生病、還可能變醜!1招檢測你是否用口呼吸

戴志展說,夜晚口呼吸難以自覺,大部分病患白天鼻呼吸都沒有問題,但夜晚因為躺著血液回流,加上開冷氣睡覺,涼空氣會讓鼻胛增厚,造成鼻塞。圖/123RF
戴志展說,夜晚口呼吸難以自覺,大部分病患白天鼻呼吸都沒有問題,但夜晚因為躺著血液回流,加上開冷氣睡覺,涼空氣會讓鼻胛增厚,造成鼻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習慣鼻呼吸,還是口呼吸呢?長期使用口呼吸,恐怕對肺部健康造成危害,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戴志展表示,鼻子能夠過濾粉塵外,鼻腔黏膜也能夠「殺死病菌」,用口腔呼吸會讓有害物質直接進入肺部,若自幼習慣口呼吸,也會影響牙齒發育,讓臉型發展不佳;若民眾容易鼻塞,依賴口腔呼吸,恐讓鼻胛增厚,鼻子將更無法發揮作用。

台灣鼻科醫學會今與藥廠合作舉行「鼻之呼吸 義診園遊日」衛教活動。戴志展指出,鼻呼吸是人體最自然的氣體交換方式,能夠「過濾粉塵」,鼻腔黏膜也能夠吸附病毒、細菌,甚至破壞病菌,確保進入肺部的空氣乾淨,許多民眾有塵肺症,即因髒空氣直接進入肺部,讓氣體交換的功能變差。

用鼻子呼吸才能「殺死病菌」

鼻腔不僅有過濾功能,還能夠替空氣「加濕與加溫」。戴志展表示,環境中的空氣濕度平常約50%,即使下雨天也在90%左右,而最適合肺泡環境濕度為100%,而空氣經過鼻腔就能夠短時間內加濕,進入肺部做空氣交換時會更有效率;通常環境空氣溫度約在24度,肺部則為38至40度,鼻腔初步加溫後,經過氣管再到支氣管,才能以最高效率交換空氣,讓人精神更好。

1招檢測你是否用口呼吸

「夜晚口呼吸,難以自覺。」戴志展說,大部分病患白天鼻呼吸都沒有問題,但晚上睡覺因為躺著血液回流,加上開冷氣睡覺,涼空氣會讓鼻胛增厚,造成鼻塞,要了解自己是不是睡覺時會不自覺口呼吸,可以睡前在嘴巴貼上透氣膠帶,若睡到一半驚醒,就是因為喘不過氣造成,是口呼吸的徵兆。

鼻科醫學會提供掌握正確呼吸的4要領:

1. 時刻提醒自己使用鼻子呼吸

2. 呼吸要緊閉雙唇,並將舌頭頂住上顎

3. 避免用力呼吸,穩定呼吸節奏

4. 如果鼻塞,盡量透過唇縫、齒縫來呼吸

因為口呼吸舌頭長期無法貼合上顎,將導致外表慢慢改變,成為暴牙、戽斗、牙齒排列不整齊等等。若要改善口呼吸的習慣,戴志展建議,平常就要養成運動習慣,良好的運動能夠讓交感、副交感神經活絡,讓鼻胛容易腫脹的狀況改善;若放任口呼吸更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扁桃腺肥大,更容易因為腦部缺氧,連帶損及其他器官。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睡眠呼吸中止症

(責任編輯:葉姿岑)

睡眠呼吸中止症 鼻塞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