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老人家大嗓門 原是聽力退化

許多長輩因電視聲音愈轉愈大,影響他人,造成家庭衝突。
許多長輩因電視聲音愈轉愈大,影響他人,造成家庭衝突。
報系資料照

不少老人家看電視聲音愈轉愈大,還會因音量大小與家人爭吵,就連講話音量也越來越高,醫師提醒,這些恐是聽力退化徵兆,甚至與失智有關。

食藥署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65歲以上老人約三成發生聽力退化,85歲以上更高達五成。美國資料顯示,聽力退化者有戴助聽器比率僅25%,台灣比率更低,美國研究發現,有聽力障礙的年長者比全聾的人,大腦老化程度更高。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劉殿楨表示,國人聽力退化尋求醫療協助的比率不高,臨床碰到很多家屬帶著老人家就醫,陳述長輩看電視太大聲、影響其他家人,講話要很大聲老人家才聽得到,溝通成了大問題,甚至讓鄰居誤以為家人在吵架。

他指出,老人家會因為聽不到感到孤寂,認知功能變差,日前已有國際大型研究認為,失智症與聽力損失有關。治療聽力退化主要是戴助聽器,讓外界聲音放大,也能刺激、活化聽覺大腦中樞。但劉殿楨發現,很多老人家不願戴助聽器,是助聽器在吵雜環境中,會把所有聲音都放大,反而無法辨識旁人講話內容。

劉殿楨建議,若家中長非輩已有聽力退化問題,可勸老人家先試戴、適應一段時間,或考慮先在安靜、一對一對談時使用。

他也提醒,不少年輕人時刻都戴著耳機聽音樂,可能讓聽力提早退化。他曾收治一名近30歲男性,長期戴耳機聽音樂且音量非常大聲,結果右耳已對高頻率(尖銳)聲音開始退化,左耳則因耳垢塞住意外保護耳朵未受傷害,若聽力繼續退化,可能年紀輕輕就需要使用助聽器。

食藥署表示,民眾使用助聽器前,可先向耳科醫師等詢問,當助聽器效果愈來愈差時,除了將助聽器送回廠商保養、進行功能測試,也應回醫院詳細檢查,聽力是否又變差。

助聽器 失智 聽力障礙 聽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