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損治療方式/及時選配助聽器 降低失智風險

元氣周報

聽力障礙者未即時處理,可能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圖/123RF
聽力障礙者未即時處理,可能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聽不到旁人對話、馬路車輛聲,即便未達中重度聽損,也可能需要助聽器。尤其不少老年人聽力退化,卻不自覺有聽損問題,常常聽錯、難與外界溝通,甚至因此自我封閉,已有研究證實,聽力退化未及時解決,可能會增加失智風險。專家表示,配戴助聽器不能完全恢復聽力,但可改善溝通,建議有需求的民眾應盡量配戴。

雙耳只聽得到55分貝以上,建議配戴助聽器。

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徐英碩表示,正常人可聽到30分貝以下聲音;若單邊耳只能聽30至55分貝,可用另一邊耳聽,生活不會受影響;若雙側聽損嚴重,只能聽超過55分貝以上,語音頻率介於20赫茲到2000赫茲都聽不到,就可能需要使用助聽器。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及臨床教授劉殿楨表示,聽損主要可分為感音神經性聽損與傳導性聽損。感音神經性聽損是內耳問題,逾八、九成患者屬此類型聽損,發生原因包括先天、噪音、老化或藥物等引起,目前多以助聽器改善,無法治療。傳導性聽損則是中耳問題,僅佔所有聽損一成,可透過手術、藥物治療,或配戴助聽器改善。

耳內型雖較隱密,但重度聽損只能使用耳掛型。

至於助聽器的選配,資深聽力師黃銘緯表示,助聽器以外型來分,主要有耳掛型和耳內型,可依照使用者需求挑選。

注重外觀者可以選耳內型或迷你耳掛型,較不易被發現。有嚴重聽損的兒童或中重度以上聽損者,則需配戴傳統耳掛式助聽器,功率較大聽得更清楚,孩童成長過程耳朵形狀會改變,只要訂做不同耳模更換,不需花大錢換全新助聽器。

徐英碩指出,傳統的耳內型助聽器,因為像戴耳機,久戴會有悶塞感、有回音;新一代開放型助聽器,體積較小可放在外耳道,周圍仍有空間,可接收到部分環境音,這類助聽器較無悶塞感,也較能久戴。另外,有些人耳朵容易流汗、潮濕、敏感、耳屎容易塞住,使用開放型助聽器能減少不適感。

助聽器也有等級區別,黃銘緯指出,單邊助聽器價格從數千元至16萬元都有。現在助聽器多半是數位式,若以新型迷你耳掛型來說,北部地區配一副助聽器約10萬元左右,即可具備充電、藍芽等功能,若定期每3個月回廠保養,除濕、清除耳垢等,一副助聽器使用3至5年沒問題。

聽力障礙造成生活困擾,也容易自我封閉。

聽力障礙者未即時處理,可能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曾有一名阿公長期重聽,某天阿嬤帶孫要到汐止找朋友,阿公誤聽「要去游泳」,結果傍晚阿嬤和孫子沒回家,阿公急忙跑去游泳池,驚慌之下到處找不到人,後來才知搞了大烏龍。阿公歷經此事後,乖乖到醫院做聽力評估並配戴助聽器。

此外,也有長輩電視開很大聲,影響家人生活,吵到鄰居,甚至聽不到門鈴、在外面也聽不到車子喇叭聲,就怕出意外,被家人「壓著」到門診配助聽器。

黃銘緯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只要發現聽損,就應該配戴助聽器。有研究顯示,若老年人缺乏聽覺刺激,少了與外界溝通橋樑,聽力受損者出現失智症機率是一般人的8倍。

配戴助聽器常見迷思

迷思1:聽說戴助聽器很吵、讓人很不舒服。

專家解析:不舒服、不想戴多因沒接受專業檢測。

助聽器能幫助溝通,減少聽力損失的速度,但民眾對助聽器接受度卻不高,先進國家中甚至只有一成的聽損者配戴。黃銘緯說,過去很多人沒有透過專業檢查,配了陽春型助聽器覺得不舒服、不好用,從此不願使用。劉殿楨指出,陽春型助聽器在吵雜環境下,環境音同時被放大,辨音仍差,對聽力改善有限,也讓使用者覺得不適。他建議,患者須接受專業助聽器選配,才能找到配戴舒適、效果也好的助聽配備。

迷思2:等領到身心障礙證明,享有補助資格,再配助聽器就好。

專家解析:及早配戴可減少聽力損失,保有生活品質。

有人認為要等到領身心障礙證明,享有補助資格後,才需要配戴助聽器。黃銘緯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在患者聽力還未達重度損害時,配戴助聽器可減少聽力損失,也可有較佳生活品質,避免孤老、封閉或失智。劉殿楨表示,雖然助聽器無法完全恢復聽力,但可以輔助、改善溝通,建議無法透過其他治療方式改善的患者,盡量配戴。

助聽器類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助聽器類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助聽器 聽損 聽力障礙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