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無喉患者/一字一字學發音 食道語練兩年才串成句

中華民國無喉者復聲協會與高雄榮總合作開設食道語班,南部無喉者可就近學習。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華民國無喉者復聲協會與高雄榮總合作開設食道語班,南部無喉者可就近學習。記者王昭月/攝影

「啊、啊…」這個簡單字音對正常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切除喉嚨的「無喉人」而言,可能得花上大半年,才能學會用食道語發出這個字音。

目前無喉者發聲方式,主要利用氣動式或電子式發聲器,也可學食道語或在氣管與食道間植入人工活塞瓣。其中食道語是最自然的發音法,病友不必買發聲器等輔具,但不好學習。

無喉者復聲4種方法 製表/王昭月
無喉者復聲4種方法 製表/王昭月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主任朱本元的外公也是無喉人,深知病患痛楚。兩年前他從恩師、北榮前耳鼻喉部主任張斌手中接任無喉者復聲協會理事長職務,投入無喉者復「聲」行動。

「食道語至少要練習半年以上才能流利說話」。高榮耳鼻喉主治醫師張庭碩說,食道語是利用打嗝方式,運氣震動食道粘膜發聲;用人工發聲器也許學一堂課就可上手,但使用氣動式發聲器需一手按壓氣管切口,難以清楚表達話意。至於用電子式發聲器,聲音單調像機器人,張庭碩說,「當說話沒人聽得清楚,有人乾脆以書寫溝通,等於喪失說話功能」。

喉癌的李運臣,九十三年到泰國學食道語,從一個字、二個字發音,練了兩年才能串連成句,現在是食道語老師。他說,以前使用人工發聲器,得不斷取出管子甩口水,學會食道語後,表達更清楚。

復聲協會台北班主任楊復正,八年前在術後足足當了一年啞巴,後來決心學食道語,每天到公園狂練兩小時「啊、啊」,但像把壞掉的喇叭接回來,一切都值得。

食道 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