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又地震了嗎?三種疾病引起暈眩要掛急診查明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檢查病人的耳朵,測試會不會暈眩。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檢查病人的耳朵,測試會不會暈眩。記者簡慧珍/攝影

一早起床天旋地轉,又地震了嗎?近日不少民眾,特別是女性,起床後感到暈眩,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今天表示,腦中風前兆、梅尼爾氏症、耳石症都可能引起暈眩,應掛急診檢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起床後,暈眩時間在一分鐘內,一天之間因變換姿勢感到天旋地轉,很可能是俗稱的耳石症,又稱作「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作祟;許嘉方說,掌管內耳前庭平衡的耳石成分是碳酸鈣顆粒,每顆約20至30微米,都在楕圓囊裡,不知何種原故脫落,掉進半規管,就產生短暫暈眩症狀,症狀持續數周到好幾個月。

員林農工校長林玉芬因耳石症而頭暈,不得不請假休養。許嘉方表示,耳石症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臨床醫學觀察,耳石症女性病人略多於男性,目前沒足夠研究數據解釋為何中高齡女性容易耳石脫落,有人推測與老化有關,也有人認為頭部以前受過傷,導致耳石容易脫落。

耳石症約占暈眩症病人的1/3,可接受耳石復位術治癒,有些人因「姿勢對了」幸運地耳石症回歸原位,不藥而癒。另外兩種容易引起暈眩的疾病分別是腦中風、梅尼爾氏症。腦血管即將栓塞或爆裂的位置如果在小腦與腦幹之間,極可能引發暈眩,暈的時間較久,無論躺著坐著站著都頭暈;梅尼爾氏症的特徵是有一個耳朵出現耳鳴、悶悶的,不管身體擺什麼姿勢也都頭暈。民眾若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最好掛急診求醫,檢查引起頭暈的原因,不要自己當醫師診斷,以免延誤治癒良機。

耳石脫落 暈眩症 腦中風 頭暈 梅尼爾氏症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