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沒嗅覺非過敏性鼻炎導致 恐罹患嗅溝腦膜瘤!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圖片來源/PhotoAC

50歲吳女士,喪失嗅覺已經2年多,以為是嚴重過敏性鼻炎所致,不以為意;近日,因為視力越來越模糊,輾轉到慈濟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吳女士腦部長了顆6到7公分的腫瘤,診斷為「嗅溝腦膜瘤(Olfactory groove meningioma)」,緊急開腦做腫瘤切除手術,切片檢驗為良性。術後即恢復視力、嗅覺也逐漸復原,住院兩周後出院,預後良好。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指出,腦膜瘤是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大部分腦膜瘤長得慢,可能默默地存在5~10年,被發現時通常已長得很大,其中97%屬良性,另3%可能表現出惡性特徵。

長在前顱窩底篩板及其後方的腦膜瘤稱為嗅溝腦膜瘤,可分為單側或雙側,通常單側較多見,也可能出現單側腫瘤,再向對側延伸的狀況。

而逐漸失去嗅覺,是嗅溝腦膜瘤的早期症狀。若單側無嗅覺,則可判斷腫瘤位置在單側,只是許多單側嗅覺障礙,會因另側代償而被忽略;但如果腫瘤已橫跨兩側,則雙側嗅覺都喪失,但容易與過敏性鼻炎症狀混淆。

黃國烽表示,視力減退也是嗅溝腦膜瘤的常見症狀。因腦部腫瘤會讓顱內壓增高、視盤水腫和繼發性萎縮,使得視力減退;也可能向後發展直接壓迫視神經,造成單眼或雙眼視力障礙。

再者,腫瘤會影響額葉功能,可能引起精神症狀,病人會出現興奮、幻覺和妄想等情形;也可能因顱內壓增高,表現出反應遲鈍和精神淡漠的狀況;少數患者還可能出現癲癇發作。

嗅溝腦膜瘤其成因至今未明,大部分是隨機發生,少部分是家族遺傳基因所引發。黃國烽解釋,文獻資料顯示,嗅溝腦膜瘤的發生以女性居多,年齡以50到70歲最常見,因此醫界認為,停經及更年期的身體變化可能與其有關。

嗅溝腦膜瘤的典型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腫瘤。外科醫師會依腫瘤位置,選擇單側開腦或是雙側開腦進行手術。黃國烽提到,切除腫瘤過程中,需仔細將腫瘤與粘黏的腦部組織與四周神經分離,並應用顯微手術,更精準清除腫瘤,避免殘留及減少損傷。

術後,患者應保持心情平靜,並以清淡飲食為主,遵照醫囑休養,預後狀況可以很好,並恢復正常生活。

嗅溝腦膜瘤的症狀多是漸進式出現,也常與其他病症混淆,不易被發現而延誤治療。黃國烽提醒,應時時關注身體變化,一旦嗅覺或視力出現異常,或是家人朋友對你的精神狀態提出反映,務必提高警覺,若狀況持續未改善,甚至越趨嚴重,務必找專業醫師為您診斷治療,以避免發生不可挽救狀況。(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黃國烽)

腦膜瘤 過敏性鼻炎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