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鼻喉科醫師:若是聽力出問題 失智風險就會增高

最近有研究顯示,聽力與智力有密不可分的連結,聽力差的人,失智風險就會增高,因此長輩若發現自己耳背,應及早求醫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才能避免連帶性的機能退化。
最近有研究顯示,聽力與智力有密不可分的連結,聽力差的人,失智風險就會增高,因此長輩若發現自己耳背,應及早求醫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才能避免連帶性的機能退化。
圖/ingimage

人上了年紀不免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耳朵愈來愈重,記憶力大不如前,也不可輕忽。最近有研究顯示,聽力與智力有密不可分的連結,聽力差的人,失智風險就會增高,因此長輩若發現自己耳背,應及早求醫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才能避免連帶性的機能退化。

退化、藥物 聽力變差不可逆

聽力退化是不可逆的。」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盛典說,聽力損害是老化現象,而老化本來就不可逆,全世界至今無人可打包票,老年聽損或是神經性聽損能夠恢復。

他說,聽力損害的原因包括耳蝸、聽神經退化;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下。其次高血壓、糖尿病甚至肥胖等疾病也會造成內耳氧化壓力,影響毛細胞的聽神經。而長年服用治療腫瘤的白金類藥物或消炎、止痛藥、利尿劑及某些特定抗生素也會造成聽力缺損。「退化再加上藥物、環境等因素加乘,65歲以上約有1/3的人聽力會有問題。」

一般正常的聽力標準是25分貝以下,落在25分貝到40分貝間的人,會覺得聲量太小而要求對方重複再講,此時生活上已產生溝通困擾。若超逾40分貝聽不見,即表示聽力缺損。

聽力出問題 間接影響腦力

尤需注意的是,3C產品日夯,現代人喜歡長時配戴耳機,且音量總轉到最大聽得忘我,都把自己推入聽損的高危險群。羅盛典說,世界衛生組織預測,至2050年約有9億人口聽力缺損,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他更提醒,聽力的退化也會增加失智的風險。長輩聽不聽得到和聽不聽得懂是兩碼子事,老人家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時,很可能是聽力與大腦的連結出了問題,只能「聞聲」無法「辨義」。因此及早配戴助聽器,有助於刺激大腦皮質,延緩智能退化。

目前坊間的助聽器,依頻道、輸出功率及附加價值的不同,價格約1萬元到10幾萬元都有,功能愈多的愈貴。羅盛典表示,助聽器屬於客製化產物,依每個人聽力缺損的狀況打造,聽損問題愈嚴重,輸出功率就要愈大,愈大就愈貴,所以愈早配戴,經濟愈能負擔。

退休不可宅 不妨陪孫寫作業

提到腦力退化,可不是老人家的專利,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智能與老化中心主任陳乃菁說,記憶力最高峰是18歲,之後就逐漸減退,只是一般人會善用Google、行事曆或寫記事本等輔助,維持住原來的生活功能。

她說,人在老化之前若持續在工作狀態中強迫用腦,是能維持腦部一定的功能。因此退休後,別宅在家做些掃地、睡覺等慣性動作,可以參加樂齡大學念書、寫作或學習繪圖,維繫腦部活化。

平日也可做些簡單的手腦協調運動,讓腦跟身體互動。或陪孫子寫作業、複習功課拿好成績,無形中自己也等於重新學習。

參與失智據點 延緩認知衰退

萬一長輩腦力退化且有失智傾向,最好能到失智據點接受延緩失能、鍛鍊腦力、促進認知的活動。智力退化稍嚴重的長輩則可考慮送到日照中心,儘管恢復頭腦功能的成效有限,但至少長輩能維持正常作息,白天不睡覺,晚上就不會溜出門鬧失蹤,造成家屬困擾。

通常醫界並不樂見把家中長輩直接送到安養中心或丟給外籍移工照顧,陳乃菁認為,機構裡長輩們的活動量非常低,冀望語言不通的移工能讓他們維持腦力與活力,更是「痴人說夢」。

醫師叮嚀

樂齡學習 健腦最佳利器

「建議銀髮族到社區上樂齡大學,學瑜伽、電腦或吹陶笛、烘焙手藝等。」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智能與老化中心主任陳乃菁舉例,老人家學彈烏克麗麗時,就須學習識譜或背誦樂曲,達到手腦並用。從沒煮過飯的男性若學做料理,也能刺激腦部的學習。此外,爬山等休閒,起碼要會記住路徑;到公園找其他老人唱唱卡啦OK,運用喉頭肌肉時也會刺激思考;有些音樂治療,會要長輩在唱到某些字句時加上動作,這樣也能刺激腦部額葉,訓練老人更集中注意力。

她說,健腦活動包括打麻將、玩桌遊等,也可到國民運動中心免費學習有氧運動,「這些腦力的學習,都是最不花錢的」。

而補腦健腦,強調五色蔬果及高抗氧化食物組合的「地中海型飲食」則是首選。均勻攝取白、黑、紅、綠、藍等顏色蔬果及魚肉、雞胸肉,都有助活絡腦力。

助聽器 聽力退化 聽損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