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嗡嗡叫 天冷耳中風損聽力

【聯合報╱陳景中/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最近冷鋒一道道來襲,日夜溫差大,晚上氣溫驟降時,血管為了保溫防止散熱,容易收縮,耳朵血管本就細小,一旦收縮,容易阻塞,造成耳中風。

一位50歲男性,假日下午陪小孩打球,出門時忘了帶件外套,晚上回家時氣溫驟降而受寒,除了輕微流鼻水,右耳嗡嗡叫,聽電話時才發現聽力變差。就醫檢查後,診斷為右耳突發性聽力障礙,即俗稱的耳中風。

腦中風是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腦梗塞或出血,耳中風指的是耳朵血管阻塞。

耳中風一開始的症狀可能會耳鳴,然後突然間聽力變差,甚至眩暈、嘔吐、平衡失調、走路不穩,通常接聽電話時,最容易發現聽力變差。

耳中風常見原因是供應耳朵血液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耳朵血液和養分不足、缺血和缺氧,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患者更容易發生。

耳中風的治療黃金期,是發病後一周內,一旦有症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早住院接受血管擴張劑,可增加內耳血液循環,六成病患聽力會有進步的可能。

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考慮接受高壓氧治療,提高體內含氧濃度,但健保不給付高壓氧用於耳中風,必須自費,建議血管擴張劑無效,再接受高壓氧治療。

預防耳中風:

1.注意保暖:天氣變冷時,日夜溫差大,到戶外活動時注意保暖

2.作息正常:正常作息和充分睡眠,讓身體得到完整的休息和保養

3.營養均衡:均衡營養,讓身體得到足夠養分

4.控制三高:糖尿病、高血脂與高血壓患者為血管中風高危險族群,因此要注意血糖、血脂與血壓控制

※延伸閱讀》

‧聽力是否正常 該怎麼判斷?


‧耳中風 年逾50歲易發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