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發燒喉嚨痛輕忽 恐為危急重症「急性會厭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前幾天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忽然氣溫一下子跟溜滑梯似的降至20度C,不論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小孩,或是身強體健的青壯年也抵不過氣溫的突變,而感冒發燒喉嚨痛,但若出現身體前傾、行動遲緩、吞嚥困難、嘴巴無法閉合…等症狀,小心!!恐為危急重症「急性會厭炎」。

什麼是「急性會厭炎」?

會厭(epiglottis)與舌頭相連,位於舌頭後方,形狀像一片樹葉,主要功能是在進食過程中密封氣管,以免食物掉入氣管或肺部內;當開口說話或呼吸時,會厭會向上使喉腔開放,發出聲音。

細菌感染是導致會厭炎最常見的原因,引起會厭炎最常見的細菌菌株是流感嗜血桿菌b(Haemophilus influenza type b,Hib),另外鏈球菌A、B、C(Streptococcus A, B, C)、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或是會引起帶狀皰疹和水痘的病毒、引起尿布疹的真菌,皆可能導致會厭炎的發生。其他會引起會厭炎的原因包括:吸食可卡因(Cocaine)、吸入化學品導致化學灼傷、吞下異物、蒸氣或其他熱源灼燒喉嚨、創傷引起的喉部損傷(EX:刺傷、槍傷)。

「急性會厭炎」發病症狀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急性會厭炎,但有幾項因素會增加罹患風險。

無論患病原因為何?會厭炎症狀是非常相似的,但在兒童和成人身上表徵略有不同,另外嬰幼兒童患病後幾小時內就會出現明顯症狀,而在成年人身上,通常需要數天才會發展出明確徵候。

「急性會厭炎」預防與治療

引起急性會厭炎的細菌一般是藉由飛沫或接觸感染物而傳播,因此在流行期(每年10~11月及2~4月)應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由於感染初期的症狀不明顯,經常被誤認成一般感冒,若延遲治療將引起許多併發症,包括:呼吸衰竭、肺炎、腦膜炎、菌血症、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等。

當發現自身或孩童出現上述表列症狀,一定要盡速至大醫院檢查,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1)靜脈輸注,補充營養和水分、(2)給予抗生素治療、(3)給予抗發炎藥物(EX:皮質類固醇),以減少喉嚨腫脹。

肺炎鏈球菌 呼吸衰竭 蜂窩性組織炎 腦膜炎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