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沙啞又破音? 保養我的喉嚨 用這6招!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李新城因長期授課緣故,二年前發現聲音沙啞,他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甚至有學生反應聽不清楚上課內容。檢查發現,李教授聲帶上有囊腫,造成嗓子破音,他接受門診聲帶注射治療,一個月後囊腫消失,終於恢復清亮嗓音。

患者以老師、總機為主 女性比率較高

台北榮總喉頭頸科主任朱本元指出,造成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包括聲帶長繭、息肉或囊腫,多是過度或不當使用聲音所致,患者以老師或總機人員占大宗。由於女性聲帶振動每秒頻率最多220次,比男性的120次還多,因此女性聲帶較易受損。

北榮喉頭頸科主治醫師許彥彬表示,改變發音習慣或口服類固醇雖能治療聲帶小毛病,但症狀嚴重仍需手術切除病灶。因喉嚨是敏感器官,傳統的聲帶內視鏡手術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病人除需承擔麻醉風險,還得多花一筆住院費用。

注射治療僅需20分鐘 多有健保給付

門診聲帶注射術可替聲帶長繭患者找回好嗓音。<br />圖/台北榮總提供
門診聲帶注射術可替聲帶長繭患者找回好嗓音。
圖/台北榮總提供
為了不開刀就能治療聲帶疾病,北榮耳鼻喉部積極發展門診聲帶注射術,施打類固醇20分鐘內就搞定,十多年來不僅大幅縮短治療時間,患者術後恢復快、副作用又小。另外,這項治療方式還可廣泛運用於聲帶麻痺病人,透過施打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來增加聲帶體積,讓患者免住院、毋須承擔麻醉風險。門診聲帶注射術大部分都有健保給付,九成病人幾乎一次成功,是傳統手術之外的其他治療選擇。

許彥彬曾收治一名50歲家庭主婦,因做過甲狀腺手術,造成左側聲帶麻痺,吞嚥或發聲時,兩邊聲帶無法密合,每次說話都像在發氣音,飲食還會嗆到。後來經過門診注射自體脂肪,女子嗓音又變得飽滿,喝水不會嗆到。

不過,注射類固醇藥物,患者仍會有針孔傷口,建議術後需禁聲2天;若採自體脂肪注射則需禁聲5到7天,才能讓脂肪組織存活,使藥物達到最好效果。

聲帶 類固醇 聲音沙啞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