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為什麼「盡量不拔牙」的觀念反而危險?牙醫師揭:不拔牙可能讓你植牙花冤枉錢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中老年人因為牙齒拔除或脫落,漸漸開始會有「植牙」的需求,植牙一次動輒5~10萬,想要讓自己的花費物超所值,除了選對材質,你的「骨頭」是否健全也會影響植牙的使用年限!牙醫師沈瑞文就分享多年的觀察心得,分析為什麼台灣人「盡量不拔牙」的觀念,對植牙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植」上談兵──好牙醫加上好工具,就是無敵!

在台灣,牙醫只要有畢業證書就有植牙資格,但有資格卻不代表具備能力,牙醫進修後,會透過各學會發給植牙專科醫師的證書,藉以認證能力。然而,可以發證的學會數量多達三十幾個,雖然能確定醫師學過植牙,但技術真的能讓人放心嗎?

慧眼識英雄──選對一位好牙醫超重要

判斷好牙醫最主要可以透過下面兩個方法:

一、先審視學經歷

若想知道植牙醫師的能力,藉由學經歷便可探知一二。許多牙醫會去國外短期或長期進修,台灣大部分醫師都以短期為主,學習一兩個技術後回到台灣,能讓植牙技術獲得不少進步;也有人會選擇長期進修,譬如讀碩士班。

約莫十年前,植牙開始被某些學校視為重要科目並成立碩士班,此風潮從歐洲發展到美國,植牙碩士班便逐漸普及。所以,就讀植牙碩士班可以讓人學習到完整的植牙技術跟知識,如果是透過碩士班進修的牙醫,基本上植牙經歷比較豐富,能夠處理比較多問題。

二、治療前中後的對談

有些醫師不重視學經歷,而是注重自我學習。因此,經由跟醫師對談,能否將疾病和治療方式講述清楚,便是判斷的關鍵。有些醫師因為知道不多,就把複雜的治療說得籠統、講得簡單,當然也就治療得比較簡單而不精確。

基本上,透過不斷學習及歷練,技術成熟的醫師大多可以把植牙可能發生的問題與狀況解釋清楚,也能將解決方法說明白,藉由諮詢,大概可以瞭解醫師的狀況;如果醫師的回答偏向簡易,可能就要開始思考,牙齒是否真的這麼簡單就可以被治好。對談時,能讓病人清楚瞭解整個治療過程,並毫無疑問肯定能親自做好植牙的工作,就會是一個可以相信的好醫師。

醫師的考驗──台灣患者植牙難度

一旦陷入牙周病的魔掌,除了骨頭被破壞,甚至可能需要拔除牙齒。通常拔除後所留下來的缺損位置,骨頭都比較差,加上東方人骨架小,骨頭受到破壞後會變得超級薄、超級小,此時需要先建立好地基,也就是做完補骨手術後,才有辦法植牙。

然而實際上,補骨手術並不容易,很多醫師雖然有能力處理小缺損補骨,但面對大缺損補骨時,容易因困難度較高而顯得無能為力。由於台灣很多患者都屬於骨頭缺損,所以處理難度比較高。

近幾十年來,台灣人對牙齒的保護意識逐漸增高,隨著維護越認真,就越不想輕易拔下牙齒。蛀牙還能透過補牙或做牙套的方式救回,但如果遇上牙周病不得不拔除的狀況下,拖延拔牙的結果,導致很多患者的骨頭嚴重缺損。雖然「盡量不拔牙」是正確觀念,但也有其壞處。相對之下,中國大陸較接近台灣早期的環境,不管是蛀牙或牙周發炎所導致的牙痛,在轉變成牙周病前,就直接拔掉牙齒,雖然沒了牙,卻能留下漂亮的骨頭。

植牙醫師如果將牙植在缺損的骨頭上,一開始雖然沒問題,但等到六、七年後,可能開始出現狀況,導致植牙陸續脫落;若醫師有辦法先重建骨頭再做植牙,植體甚至有希望使用超過四十年,病人後續的維持,也會相對比較輕鬆。

「植」相信你──選擇信賴的醫師

「醫師雖然說得很詳細,但太專業了,我都聽不懂!」雖然可以透過和醫師對談,進一步判斷植牙的好壞,但畢竟病患並非專業人士,根本無法決定孰優孰劣。

早期會告訴病人要相信醫師,現在則跟病人說:「你可以相信我,但也可以有其他選擇(second opinion)。」這是醫界的共同認知,當病人猶豫不決,或是沒有把握的時候,可以再去諮詢第二位醫師,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再根據個人狀況,選擇比較信賴和放心的醫師。

不管是大醫師或年輕醫師,都可以做出相同結果的簡單手術,年輕醫師可能很認真、貼心,大醫師可能技術很穩定、成熟,只要諮詢的時候能讓自己感到安心,那麼就值得列入評估與選擇。

書籍介紹

書名:「植」得一口好牙:安心植牙大小事

作者:沈瑞文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0/08/03

作者簡介/沈瑞文醫師

現任永和貝瑞牙醫診所負責人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校牙醫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大成、民義、有木國小(偏遠地區醫療)校牙醫新北市牙醫公會八里療養院口腔醫療團醫師

新北市第二屆醫療公益獎唯一牙科得主

2008蘭嶼為首發國內義診,開啟台灣義診不斷電之路──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台中市和平區、花蓮縣壽豐鄉、屏東縣滿洲鄉、台東縣海端鄉、台東縣延平鄉、台東縣蘭嶼鄉義診。

2011第一次國際義診,選擇最難去的非洲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非邦交國加彭的史懷哲醫院,開啟醫療NGO之路──總共去過泰國、緬甸、寮國、尼泊爾、越南、印尼、外蒙古、加彭(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非洲)等國義診。

延伸閱讀:

「烤肉」雞肉沒有剝皮烤、香腸海鮮一起吃...讓你「中秋烤毒吃」!毒物專家顏宗海點名:「毒」藏在這些你沒看到的地方

植牙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