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牙齒後別忽略維持器的清潔 小心蛀牙、感染上身!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矯正牙齒時期如何保持口腔清潔是大家最注重的事情,待矯正器摘下後仍得持續每天配戴維持器兩年時間,甚至更久。許多人在戴牙套的期間十分注重清潔,改戴維持器後卻常因為鬆懈而有所忽略。

陽明大學牙醫系林元敏副教授指出,維持器經過日夜長期使用不免有耗損和藏污納垢,未適當進行醫材清潔,同樣容易導致蛀牙、發炎腫脹和感染風險,成為矯正者們清潔安全上的漏洞,不能不多注意!

活動式維持器:

活動式維持器金屬跟樹脂之間,一旦使用時間長又疏於清潔,細菌便容易滲透進入交界處,加上樹脂材質本身就會因為自然老化而變黃,甚至龜裂而形成讓口腔不適的尖銳處,不僅得時常維持清潔,趁每半年洗牙的時機,也必須讓牙醫師評估維持器的使用狀況,以即時做出更換或修補的適當處置。

透明維持器:

每天除了吃東西、刷牙,透明式維持器全天候和牙齒緊密接觸,細菌滋生的速度以及對牙齒健康的影響更大。如果忽略清潔,與活動式維持器一樣,小則發出難聞異味或是導致蛀牙,嚴重則可能導致白色念珠菌增生、引起義齒性口炎或口腔黏膜紅腫等不良反應。

三步驟建議清潔方式

步驟1.溫水輕輕刷(至少1天清1次)

維持器拿下後,建議以溫水先將口水與食物殘渣沖掉。如有需要,可以搭配軟毛牙刷輕輕刷洗,無需特地搭配牙膏。因市售絕大部分的牙膏多為了物理性清潔牙齒,有加入肉眼無法辨別出的細微顆粒,長久使用反而可能造成維持器的表面產生細微刮痕。

步驟2.泡入清潔錠(約1天使用1次)

輕刷後,將維持器放入盛有溫水的容器中,搭配清潔錠浸泡。維持器表面可能有許多看不見的小孔,泡水後能讓清潔錠成分深入,利用成分中的次氯酸鈉及過硼酸鈉等氧化劑去除色素並殺菌;碳酸氫鈉、檸檬酸及界面活性劑成分再幫助污漬碎片自表面去除。通常清潔錠約1天使用1次,浸泡時間則依循產品包裝指示操作,泡完後也可以用軟毛牙刷沾點少許的清潔溶液輕輕清潔維持器。

步驟3.清水沖乾淨

最後,再次以清水徹底沖洗清潔、帶走殘留的化學藥劑。

林元敏副教授提醒,取下維持器後,建議放入收納盒以免遺失。除此之外,平時別忘記順手清潔收納盒,以免藏汙納垢滋生細菌。過去常見浸泡醋、漂白劑、檸檬汁及小蘇打粉等的清潔方式,但因為比例與配方難以精準拿捏,效果無法和清潔錠相比擬,建議選用專門的清潔錠最保險。如果發現維持器出現無法清除的髒污、破損或不貼合的狀況,都建議回到牙醫診所諮詢,以免影響矯正成果!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