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炸毛」牙刷影響清潔嗎?醫師:護牙更重要是這2點

牙刷示意圖。
牙刷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牙刷用久了,會變成「炸毛」狀,原本平整的刷毛變得不規則四散。大多數人認為牙刷「炸毛」了會影響牙齒清潔,必須更換。牙醫師指出炸毛牙刷的清潔作用沒什麼減少,更重要的是牙刷的保養,以及刷牙方式。

口腔矯正醫師范海麗指出,牙刷主要是用摩擦作用清潔牙齒,「炸毛」的牙刷其實對於清潔作用並沒有減少很多,重要的是每次牙刷用完後,必須沖洗乾淨,不要有殘渣留在刷毛上;而且將刷毛端朝上放置在通風處,使其乾燥減少細菌滋生,這樣才能好好保護牙刷。

范海麗表示,相較於定期更換新牙刷,正確的刷牙方法才是王道,不要橫向大力刷牙,牙齒上很多橫向的溝(學名:楔狀缺損)大部分原因都是橫向大力刷牙造成的,所以刷牙要輕柔旋轉,確保每個部位都能刷到,方便的話也推薦用牙線將牙齒鄰面清理乾淨。

雖然炸毛不影響牙齒清潔,牙刷還是必須保持乾淨。日本牙醫師丸山和弘表示,使用了三周的牙刷其細菌數量就高達百萬,建議盡量一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兒童因為喜歡咬刷毛,牙刷需要更換的更頻繁。

牙刷 刷牙 牙線 口腔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