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假牙不合 長期配戴恐致口腔癌

舌根處凸起的腫瘤。
舌根處凸起的腫瘤。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穿戴假牙的民眾或長輩要注意了,假牙不合,長期摩擦可能誘發口腔癌

日前一位高齡80歲的婆婆求診,主訴是在舌頭後面有一顆突起腫瘤,吃飯時常頂到,不舒服。

病患因為年紀大而又多處缺牙、少牙,使用活動假牙輔助咀嚼已有一段時間。仔細檢查後發現,病患右邊舌根位置有一顆白色至粉紅色凸起的腫瘤,腫瘤表面凹凸不平,根據臨床病史及理學檢查發現,病患口腔黏膜已出現病變,懷疑口腔黏膜為惡性病變,將病患轉介至醫學中心做進一步切片檢查。

根據國外期刊及專家學者研究,穿戴不合嘴的假牙已被證實會增加口腔癌風險。假牙沒裝好或不合,可能造成口腔黏膜或舌頭反覆摩擦,造成黏膜細胞反覆受傷、潰瘍及修復,過程中就可能誘發惡性病變。

另外,假牙也可能因長期使用或周圍牙齒拔牙、缺牙而鬆動。建議配戴假牙的民眾,應定期回診請牙醫師檢查。倘若假牙已鬆動,請不要忍耐硬戴,盡快請牙醫師進行評估調整。

部分口腔癌或舌癌從黏膜癌前病變進展而來,口腔黏膜的癌前病變常以不尋常的白色或紅色斑塊表現,建議留意假牙使用情況,要常常檢查自己口腔黏膜,一旦出現異樣應立即就醫治療。

口腔黏膜 假牙 口腔癌 癌前病變 舌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