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水多多 能防齲齒、牙周病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有助口水分泌,有益健康。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有助口水分泌,有益健康。
報系資料照

流口水不雅觀,但缺乏口水,容易造成蛀牙牙周病。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表示,別小看口水的功能,平常吃東西時,多多咀嚼,有助唾液正常分泌,可以預防齲齒、牙周炎、口乾症,減少蛀牙發生機率。

此外,許多人常習慣開嘴不閉合,除了影響外觀,看起來傻傻的,還可能影響口腔健康,增加蛀牙機率。季麟揚笑說自己學生時代也有這個壞習慣,以致口乾舌燥,常遭同學糾正。

季麟揚指出,研究顯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抗體等有益健康的成分,口腔如果分泌足夠的唾液,不但可以潤滑、沖洗及滋潤口腔、喉嚨,還能抗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風險。

臨床顯示也發現,足量的唾液能夠清潔牙齒,並降低細菌在口腔的生長速度,進而中和酸性,維持口腔生態平衡,避免牙齒脫鈣,有助於牙齒再鈣化,不易蛀牙。

季麟揚表示,如果唾液變少,就會提高蛀牙、牙周病等風險。以老人家為例,隨著老化,唾液線退化,口水分泌量減少,如果合併慢性疾病,服用降血壓、安眠藥,唾液分泌受到抑制,口水量更少。

季麟揚說,不少牙周病老年患者都有口乾困擾,儘管不斷喝水,嘴巴仍乾燥,口腔環境過乾,容易孳生細菌;如果長期附著在牙齦,就可能導致牙齦炎,增加蛀牙、口腔感染、牙周疾病等風險。

至於一天分泌多少口水,才算正常?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指出,每個人24小時唾液總量約1000至1500ml,如果低於1000ml,就容易引發口腔疾病,不得不慎。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率直逼九成,牙周病比率甚至超過99%,幾乎每個人都有牙周問題,黃明裕指出,除了正確刷牙之外,還應正常分泌唾液,才能維持口腔健康。

若要口牙好 細嚼慢嚥多閉嘴

勤刷牙漱口、多喝水、適度咀嚼、講話時不要口沫橫飛…,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提供六個讓唾液分泌正常的小秘訣,經常練習,以利身體健康。

季麟揚指出,勤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潔,是讓唾液分泌正常的主要方法,其次為多喝水、多吃蔬果,以及經常閉著嘴巴,做吞嚥口水的動作。

專家:咀嚼可以預防疾病

季麟揚表示,許多人有張口、用嘴巴呼吸的壞習慣,這容易造成口腔局部乾燥,改變菌種分布及環境。因此應該從小養成閉口、吞口水的習慣。

此外,能促進口水分泌正常的方法還包括吃東西時細嚼慢嚥,講話時不要口沫橫飛,平常不能亂吐口水。再者,適度的咀嚼,也會促使口水分泌。

「咀嚼可以預防疾病」,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指出,咀嚼好處多多,透過咀嚼,能夠預防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並改善口腔機能,讓語言發音更標準。

如何維護口腔健康,季麟揚提出「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以及吃喝東西後,使用漱口水或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唾液 蛀牙 牙周病 齲齒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