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寶寶四大口腔壞習慣 當心長大一副亂牙

健康醫療網

寶寶不良口腔習慣,可藉由醫療改善。
寶寶不良口腔習慣,可藉由醫療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美國兒童牙科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AAPD)指出,嬰幼兒時期的口腔健康,會影響寶寶一生的健康狀態。而寶寶的不良口腔習慣,只要醫師與家長加以注意,並針對寶寶不同的不良行為來導正就可以改善。

美國兒童牙科協會列舉出幾項不良口腔行為,如過度使用安撫奶嘴、吮咬唇、咬指甲、磨牙、以口呼吸、吐舌以及自殘行為,並提出改善方法:

1. 吸吮行為(例如吮指和使用安撫奶嘴):在嬰幼兒時期是正常的,這通常是為了滿足嬰幼兒接觸外界的欲望。可是,長期保持吸吮習慣可能會給孩子帶來一些健康問題。牙醫師陳學甫表示,寶寶過度吸允,可能會導致日後恆牙的生長、牙槽骨異常與咬合問題。醫師建議,2歲以上的兒童如果還有過度吸吮行為,應該及時就醫,由牙醫給予專業建議,糾正習慣。

2. 磨牙行為:不論是夜晚還是白天磨牙,是口腔咀嚼系統的異常運動,可能是寶寶情緒緊張或是口腔的咬合不正問題。但陳學甫醫師說,寶寶磨牙可能會引起牙齒過度磨耗、顳下頜關節疼痛。一般而言,會給孩子具保護功能的牙套,讓孩子睡眠即使磨牙也不傷害牙齒。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嬰幼兒時期磨牙不須緊張,不會持續到青少年時期,但父母若發現孩子磨牙行為並無改善,應盡快就醫。

3. 喜歡吐舌、以口呼吸:有這兩種行為的寶寶,可能會有所謂的暴牙、兩顆門牙間的牙縫過大問題,或是排列不整,這些看起來是「牙齒問題」,但可能會讓寶寶口吃。醫師說,這些行為是可被矯正的,有些孩子可透過正確的吞嚥、使用正確的肌肉來改善,有些則需要戴矯正器或外科手術來治療。

4. 自殘行為:美國兒童牙科協會指出,長期且反復的自殘行為多在智力發展較緩慢、精神狀態異常等發育性缺陷的孩子身上,常常會有咬傷舌頭等情況出現,應透過藥物治療、行為矯正等方法來矯正,而口腔則可使用口腔保護墊來阻止孩子傷害自己。

​陳學甫醫師說,許多不良的口腔習慣都是長期且持續性的傷害健康,可能會引起牙齒咬合、排列問題,若一直無改善,則會影響牙齒美觀,建議父母,口腔要健康,不應只侷限於清潔,更應該維持寶寶的正確生活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嬰幼兒 奶嘴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