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全銀運動/擺脫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教3招舒緩解痛

緩解足底筋膜炎3運動 製表/廖靜清
緩解足底筋膜炎3運動 製表/廖靜清

聽健康

00:00/00:00
• 常見疼痛點,在內側足弓及前側足底

• 復健運動有助強化腳底肌力和柔軟度

• 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腳,容易患病

早上起來,下床踩地的那一刻,腳底傳來一陣椎心刺痛。久坐數小時,站起來瞬間,一踩地就好痛,小心可能得了「足底筋膜炎」。WaCare專家、物理治療師鄭宇劭表示,足底筋膜就像厚厚的彈簧,負責緩衝、傳遞力量,過度或不當使用易造成發炎疼痛,除了吃消炎藥、休息外,可藉由運動訓練來強化筋膜、伸展肌肉,有助於緩解疼痛。

一有疼痛發炎 應速處理

足底筋膜位在腳後跟到腳趾(趾骨)間,不僅承受全身的重量,也幫助維持足弓的穩定、吸收行進踩踏的衝擊力,久站、久走以及錯誤姿勢可能產生發炎現象。求助骨科、復健科門診時,醫師會沿著足跟的內側向趾端探測觸診,找出疼痛點對症下藥,或輔以肌肉骨骼超音波和X光,檢查足底筋膜是否增厚,評估嚴重程度及復原時間。

鄭宇劭說明,足底筋膜炎常見疼痛區域在內側足弓,其次為前側的足底。有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腳等結構異常者,是足部問題好發族群;穿錯鞋造成身體力學不平衡,也易引發足底筋膜炎。若起床腳踩地會痛、按壓腳跟處特別疼痛、久站腳底開始痠痛、運動過後腳底感覺到刺痛,出現以上症狀時,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物理治療師鄭宇劭教你舒緩運動,擺脫足底筋膜炎。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物理治療師鄭宇劭教你舒緩運動,擺脫足底筋膜炎。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按摩、腳趾收放、按摩球

40歲後,足底筋膜炎的成因可能是「退化」,筋膜逐漸失去彈性,無法正常緩衝。疼痛急性期時,鄭宇劭建議,可以先冰敷減輕疼痛,再用熱敷增加血液循環及代謝能力;想要「治本」,應做伸展運動鍛鍊腳掌,加強訓練肌力,減輕足部負擔。

居家自療運動,可以徒手、腳趾收放、按摩球等三種方式按壓痛點,充分伸展足底筋膜與跟腱,緩解足底筋膜炎症狀,阻止惡化甚至痊癒。鄭宇劭提醒,為避免疼痛一再復發,請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足底筋膜炎 退化 久站 久坐 WaCar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