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肘擰毛巾、轉瓶蓋痛爆!物理治療師教2大離心收縮動作強化肌力

居家輕鬆做2大離心收縮動作 圖╱蕭卲軒提供
居家輕鬆做2大離心收縮動作 圖╱蕭卲軒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第三級警戒尚未解除,在家中煮飯做菜機會變多,再加上居家辦公,使用電腦打字的時間也變多,因此罹患「網球肘」的人也愈來愈多。

舒緩網球肘疼痛 圖╱蕭卲軒提供
舒緩網球肘疼痛 圖╱蕭卲軒提供
「網球肘」是俗稱,醫學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網球肘是手腕橈側伸直肌群的肌腱炎,會造成手肘外側最凸點。即手臂外上髁附近的疼痛,尤其是做出擰毛巾、轉瓶蓋等的扭轉手臂動作,連接在外上髁的肌群會痠軟無力,疼痛無比。

要提醒的是,不只有打網球才有網球肘,廚師、工人、長時間打字工作等,需要手部反覆性動作的人都有機會得到。好發年紀約在40至50歲,抽菸及肥胖者都是危險因子之一。

針對網球肘的治療有很多種,休息並減少產生疼痛的動作,以及按摩伸展前手臂肌筋膜,效果都不錯。

但是病友容易忽略要適當的鍛鍊才能更強壯。文獻證實,以「離心收縮」的方式,進行手臂肌群的強化效果更好,離心收縮是肌肉收縮的同時,肌腱及筋膜是延長的。

趁著居家防疫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在家中進行網球肘的復健,給予手臂適當的強化訓練。但是若是愈做愈痛,或是疼痛超過一個月未見改善,應諮詢專業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找尋是否有其他因素,例如假性網球肘,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網球肘 復健 肱骨外上髁炎 肌腱炎 肌筋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