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康主題館/長期長短腳 小心骨盆歪掉

北榮復健醫學部開發的智慧運動輔助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服務。記者林伯東/攝影
北榮復健醫學部開發的智慧運動輔助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服務。記者林伯東/攝影

● 睡覺固定側躺一邊,小心長短腳找上你

● 0.4公分以上的長短腳,走路跑步相對耗能;0.6公分以上的長短腳,骨盆會歪掉

● 長短腳可透過鞋墊改善,從小使用有治療效果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是人體行動的第一個受力點,若有長短腳的人更不可輕忽其對健康的影響。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思慧表示,生活中,如果常常不自覺三七步、不自覺翹腳、睡覺固定一邊側躺,就要提高警覺,小心長短腳找上你。

為了平衡 身體終將出問題

李思慧指出,一個人的腿長、腳型幾乎來自遺傳,扁平足、高弓足、開張足,甚至很多女性以為是穿高跟鞋才有的拇指外翻,也多為天生的,後天外力、年齡增長只是「加速」症狀的發生。

以長短腳來說,僅0.5公分的落差看似微小,但大腦長期為了平衡讓身體用其他部位代償,身體終將發生問題。目前醫界投入長短腳的研究,已從最早期落差兩公分逐漸縮小,日本足部研究權威阿部勳教授發現,0.4公分以上的長短腳對氧氣利用率比正常人差,走路跑步相對耗能;美國文獻也指出,0.6公分以上的長短腳族群,骨盆絕對會歪掉。

透過鞋墊 可改善足部問題

隨著醫學的進步,已可以透過鞋墊改善足部問題,李思慧表示,若從孩童時期開始使用,便有「治療」的效果,對將來骨骼的生長發育較好,等生長板癒合後,鞋墊的功能則是「輔助」,可把鞋墊當成代罪羔羊,取代身體肌肉關節可能出現代償作用,「寧願把鞋墊穿壞,也不要壞掉身體」。

挑鞋及鞋墊 要注意鞋楦

「做一雙鞋墊最困難的部位是橫弓墊,也就是蹠骨墊。」李思慧說,有些功能鞋墊,只採用雨滴形狀強化設計黏上,幅度或許不符合自然人體,因此若能配合專業醫師評估,透過開模客製,做出來的蹠骨墊才能符合個人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假設足部要完美一百分,鞋墊及鞋子占了75分,剩下的25分則要靠襪子,選對襪子跟適合鞋墊的鞋子很重要。挑鞋及鞋墊要注意鞋楦,應試穿15分鐘後,看看大腳趾跟第五個腳趾有沒有紅,就知道是不是過窄,若鞋身可以扭轉表示太軟,會影響鞋墊效果,鞋身內側要有特別加強的效果較好,鞋底不能有洞,以免鞋墊受力不均。

配套運動 才能全方位治療

足部問題也會影響上半身,如骨盆旋轉、下背痛腰椎滑脫、頸椎滑脫等。「要有對的運動配套才能全方位治療」,李思慧強調,2010年起,她的團隊開始投入智慧運動平台,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服務,藉著相對應的各式復健運動,在門診取得專業建議後,病人一回家手機接通醫院的虛擬雲端,影片投影到自家電視螢幕,系統會告訴你運動頻率與次數,告訴你做得是否正確,比給一張衛教單或QR Code還有實際導引及督促作用。

腰椎滑脫 扁平足 生長板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