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只是症狀 真正的脊椎疾病讓你「一路麻到腳」

坐骨神經痛<br>
坐骨神經由第四、第五腰椎及前三條薦椎匯集而成,常見疼痛原因為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造成。<br>
疼痛範圍通常由臀部沿大腿後側向下蔓到小腿,甚至痛到足背或腳底。<br>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由第四、第五腰椎及前三條薦椎匯集而成,常見疼痛原因為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造成。 疼痛範圍通常由臀部沿大腿後側向下蔓到小腿,甚至痛到足背或腳底。
圖/123RF

「一路麻到腳」的感受,坐骨神經痛患者最知道。許多人都聽過「坐骨神經痛」,但絕大多數人應該不知道,「坐骨神經痛」只是一種症狀,並不是病名。就像「肚子痛」只是症狀,背後卻藏著許多可能原因,如緊張、腸胃炎等,「坐骨神經痛」也是同樣的道理,最常見原因是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骨刺

神經根病變 才是疼痛原因

坐骨神經是下肢很大的神經,由第四、第五腰椎及前三條薦椎匯集而成,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哲說,所謂坐骨神經痛,指的就是順著坐骨神經走向傳導而下的疼痛感,通常疼痛範圍會由臀部沿大腿後側向下蔓延,傳到小腿,甚至痛到足背或腳底。

大部分人以為坐骨神經痛就是坐骨神經本身病變造成,這其實是錯誤觀念,神經根的病變才是最常見的痛源。陳文哲進一步說明,神經根指的是神經從脊髓分出來的源頭處,如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脊椎管狹窄、腫瘤等,都會導致神經根受到壓迫引起疼痛。

1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是常見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之一。陳文哲解釋,椎間盤由類似軟骨構成髓核,中央有一個髓核,周邊具強韌纖維環。人體80%力量會衝擊脊椎,椎間盤有緩衝壓力功能,但長期受力會使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壓迫脊神經。

脊椎體之間有椎間盤,每個椎間盤都可能發生椎間盤突出,頸部及腰部活動度多,尤其第四、五腰椎及第一薦椎受力最多,最常出現椎間盤突出。

好發族群:30至50歲是好發年齡,尤其體重過重、姿勢不正確的久坐上班族、穿細跟高跟鞋、需舉重物的工作者,都是高危險族群。

治療方式:陳文哲表示,一般而言,九成患者適度休息三個月後,不適感就會改善,其餘症狀未緩解患者,醫師多以保守療法,如限制活動、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輔助。不到一成患者需手術。

2 腰椎滑脫症

「腰椎滑脫症」也是造成坐骨神經痛另一種原因。振興醫院骨科醫學部主治醫師朱唯廉解釋,下腰椎相當於背後承受身體重量唯一支撐,作為兩脊椎骨中間連接作用的椎間盤,如抓不住上下骨頭,脊椎就會如同土石流,上一節滑到下一節脊椎的前方,造成神經根壓迫或拉扯。患者平躺,脊椎骨歸位才會緩解,一旦站久又會面臨椎間盤抓不住脊椎,產生抽痛、麻木感。

好發族群:腰椎滑脫的原因可分為後天性及先天性,其中以後天退化性滑脫最常見,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另外還可能是創傷性滑脫,因嚴重傷害,如骨折、椎板斷裂,引起滑脫。先天性最少見,這些患者都是因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而容易產生滑脫。

治療方式:根據統計約3%至12%的人口有腰椎滑脫,其中僅約5%至10%的人因症狀嚴重,而需要接受開刀治療。朱唯廉強調,腰椎滑脫治療同樣以保守治療為主,可透過使用背架,輔助強化背部力量,降低上下脊椎移動發生。症狀緩解、不再疼痛後,建議患者一周做三次核心肌群訓練,以胸肌、背肌及腹肌力量,分擔脊椎負擔。

3 骨刺

還有一種常見的坐骨神經痛原因是「骨刺」,常發生於頸椎及腰椎處,脊椎間的軟骨漸漸失去水分、彈性,脊椎關節面承受壓力增加,朱唯廉形容,就像將兩坨上下疊放的麵糰,垂直擠壓時,麵團會朝水平方向凸出, 關節邊緣處,長出一些骨刺,骨刺壓迫到我們的脊髓或神經時,就會造成神經根的病變,引起疼痛、麻木。

好發族群:朱唯廉說,一般人超過45歲就會開始長骨刺,男性患者多於女性,但開始出現症狀的年紀約是65歲以後。

治療方式:15%至25%有症狀的患者會選擇求醫,以保守治療為主,但當積極治療半年以上未改善,或治療過程中疼痛症狀變嚴重、肌肉力量變差,就需考慮開刀治療。

避免坐骨神經痛

上班族記得給自己「下課時間」

陳文哲提醒,平時應保持良好坐姿,如要提取重物或綁鞋帶,記得蹲下取代彎腰。另外也要避免長時間坐著,上班族應該給自己「下課時間」,建議每30分鐘或1小時就要站起來舒展腰背、運動伸展,放鬆肌肉。適當訓練腹肌、背肌等核心肌群,有利脊椎穩定。

坐骨神經痛 腰椎滑脫 椎間盤突出 骨刺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