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眩暈問題 多半與頸椎無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楊欣潔】

Q、我64歲,民國87年因眩暈與極度步態不穩,就診眩暈科、耳鼻喉科、神經內外科無法治療,骨科醫師認為是頸椎骨刺造成,動了頸椎手術。

去年被機車由後方追撞,急診作頸部X光,不覺有異;其後連續感冒併發鼻竇炎,從此眩暈天天發作,只要一轉動頭,就天旋地轉,總要緊抓東西,防止跌倒。我自費做了頸部的MRI,脊椎外科要我戴頸圈固定,並看復健科,耳科神經內外科都開止暈藥,並沒有多少效果,骨科醫師說有可能漸進失能,請問我該怎麼辦?(台南 孫貴華)


A、眩暈可分為中樞性眩暈以及周邊性眩暈,中樞性眩暈與腦部神經失調有關,周邊性眩暈則與內耳方面有關,但這兩種眩暈都與頸椎受傷的關聯不大。

中樞性眩暈也就是腦部疾病引起的眩暈,約占所有眩暈個案5~10%左右,導致中樞性眩暈的成因包含小腦病變、腦血管阻塞、腦腫瘤、腦中風等,病人常伴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治療的時候除了需要治療眩暈的症狀,更有必要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壓、血脂肪等,以促進血液循環。

若是眩暈伴隨有雙眼複視、突然咬字不清、肢體麻木或無力、意識形態改變等症狀,就很有可能是腦中風。

周邊性眩暈與耳部疾病有關,外、中、內耳都是可能病灶位置,外耳受異物入侵或受過外傷都可能導致暈眩;中耳積水、中耳炎也會有眩暈症狀;內耳則是前庭神經發炎、或內耳淋巴不平衡造成的梅尼爾氏症等。

眩暈常見於女性,男女性別比約為1:4,患者通常會出現惡心、嘔吐、心跳加快、暈眩、手麻等症狀,症狀會因不同成因而異。造成眩暈原因很多,因此還是建議讀者尋求耳鼻喉專科醫師或神經內科醫師協助。此外,醫師判斷病因需要時間觀察患者狀況,並非一次看診就能確定病因所在。

因為頸椎問題造成的眩暈相當少見,且多數中年人都有輕度頸椎盤突出的狀況,無須太過擔心頸椎問題。

(諮詢/博仁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文龍、林口長庚骨脊椎科主治醫師賴柏亮)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