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早上下床第一步特別痛…足底筋膜炎有哪些治療選項?

好痛痛

好痛痛

足底筋膜炎是很常見的一個症狀,通常是因為久站、久走、跑步距離過長、扁平足、高弓足等等問題導致足底筋膜張力太強而發炎或是長時間壓力太大而退化
足底筋膜炎是很常見的一個症狀,通常是因為久站、久走、跑步距離過長、扁平足、高弓足等等問題導致足底筋膜張力太強而發炎或是長時間壓力太大而退化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尤稚凱復健科醫師(專欄連結)(診所連結)

足底筋膜炎是很常見的一個症狀,通常是因為久站、久走、跑步距離過長、扁平足、高弓足等等問題導致足底筋膜張力太強而發炎或是長時間壓力太大而退化。症狀是久站、久走後會痛,以及起床下床後第一步特別痛。

為什麼足底筋膜會發炎

我們的腳並不是完全貼著地面的,足底有一片多層纖維組織從腳趾跟處(趾骨)連接到腳跟,稱之為足底筋膜。他們是非常重要的彈力組織,為腳掌提供了支撐足弓、避震、分散壓力的功能,讓你更好走路、跑步、爬山。所以當你讓他過度疲勞的時候,就有發炎的可能。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除了過度刺激、過度疲勞容易有足底筋膜炎,扁平足與高弓足的人因為足底調節來自地面力量的能力較弱,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也會較高一些。另外年紀增長後,足底肌腱與韌帶的退化也會增加類似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比較容易忽略的事情是,如果穿不適合的鞋子,也有可能足底筋膜炎。假設你原本腳底沒事,換了一雙鞋後卻開始腳痛,這段期間並沒有增加走路、站、運動的量,那就有機會懷疑是鞋子的問題。

為什麼早上下床第一步特別痛呢?

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是長時間站/走會痛、長時間休息後也會痛。後者最典型的情況就是「早晨痛徹心扉的第一步」,因為睡眠時足底筋膜長時間處於休息狀態、沒有機會伸展,加上發炎與脆弱,沒辦法應付起床第一步的力量拉扯,導致疼痛。

足底筋膜炎疼痛區域 (圖片來自 Wiki ,CC BY-SA 3.0)<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足底筋膜炎疼痛區域 (圖片來自 Wiki ,CC BY-SA 3.0)
圖片提供/好痛痛

足底筋膜的治療選項

足底筋膜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消炎藥、健保的物理治療,例如電療、熱敷、超音波。這些都可以幫助足底筋膜以及相關韌帶的復原。但是因為韌帶與足底筋膜原本就是人體血液供應較少區域,所以修復的時間會拉得比較漫長。

因此為了刺激修復,還有體外震波治療以及增生療法兩種選項,可以建議給長時間傳統治療都缺乏效果的人。

體外震波治療是將能量打到患部,刺激重新啟動身體修復機制的一種治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目前認可的適應症有包括足底筋膜炎。

而增生療法是把增生藥劑(如高濃度葡萄糖水、維生素B12、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經由超音波導引,注射到足底筋膜,直接精準刺激該部位修復。除了足底筋膜,我也會注射足底筋膜附近的韌帶,讓那些韌帶更強韌後,可以分擔足底筋膜的壓力。

由於足底筋膜炎或是足底筋膜退化主要是因為足底筋膜累積壓力及傷害所造成的,以下是可以幫助分散足底筋膜壓力的方法:

1.透過增生療法強化足底筋膜韌帶,如同剛才所說。

2.訓練足底的內在肌群,幫助支持足部以及分散壓力,尤其是扁平足與高弓足。

3.鍛鍊的臀肌及核心肌群,因為與足底肌膜在筋膜線中都屬於背線,將筋膜線鍛鍊起來會有所幫助。

4.放鬆的小腿肚肌肉。

5.扁平足、高弓足的人可以考慮使用矯正鞋墊來輔助。

因為足底是比較容易疼痛的部位,所以執行增生療法注射之前,我會先用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由於足底筋膜炎是長期累積而成的,通常會需要至少四次的注射,但是會視情況增減。

另一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足底有出血、感染那就不適合再做增生療法了,如果有注射類固醇,至少需要間隔一個月以上才適合執行增生療法。這部分建議看診時要和醫生說明。

既然增生療法是刺激修復的一種治療方式,當然注射後才是復原的開始,我會很建議打針後配合一些物理治療來幫助復原,以及透過運動訓練來強化腳步肌肉,整體效果會更好。

即使足底筋膜炎獲得改善,建議還是不要長時間走與站,選擇適合的鞋子幫忙分攤足底壓力,都可以有效減少復發的可能性。

文章的最後提供一些能減緩足底筋膜炎症狀的伸展運動給正在疼痛的讀者們: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足底筋膜炎 發炎 扁平足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