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瘦花美男 老了易骨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骨鬆4大風險:抽菸、睪固酮偏低、喝酒、體重過輕

許多人都以為骨鬆是婦女病,其實不然,研究發現,抽菸、喝酒、體型偏瘦、睪固酮偏低,都會提高男性罹患骨質疏鬆風險。近年外型纖細的花美男當道,醫師警告,年輕時刻意變瘦,等年紀一大,恐將骨鬆上身。

傳統認為更年期女性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必須多補鈣、多曬太陽,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這使得男性疏於預防骨鬆,忘了自己也可能罹患骨鬆。眾多可能導致男性罹患骨鬆的重要因素中,過瘦最常被人忽略。

近年日韓男明星興起一股花美男風潮,不少台灣青少年也開始模仿,讓醫師相當擔憂,提醒年輕男性應該維持正常體重,一味想當花美男日後恐怕骨本難保。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體重過輕、BMI(身體質量指數)低於18 ,骨頭就會跟著變少,加速骨質流失速度,等過了50歲恐將罹患骨鬆。

國內女性骨鬆患者人數是男性兩倍,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防治指引」顯示,骨鬆併發症中最嚴重的髖部骨折,65歲以上男性發生後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是女性近兩倍。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指出,相較於女性,男性骨鬆患者比較不聽話,臨床上常出現「不信邪、不能吃藥、不認真治療」等三不。他強調,男性骨鬆骨折患者再骨折的風險較女性高,死亡率也較高,但男性卻不重視。傳統口服骨鬆藥物副作用較高,容易嘔吐、身體不適,是不少男性患者中途停藥的原因之一。

今年健保局核准雙磷酸鹽類藥物注射液,可用於治療男性骨質疏鬆症,一年只需施打一次,有健保給付。醫師建議50歲以上有骨鬆家族史、70歲以上男性,最好每年接受骨密度檢測。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