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導致受傷、猝死風險 哪些人運動前需找醫師評估?

好痛痛

好痛痛

運動對身體很好,大方向來說,我們希望每個人只要動得起來就多運動,不只健康的人要動一動,不健康的人動一動也會比單純吃藥還要好。
運動對身體很好,大方向來說,我們希望每個人只要動得起來就多運動,不只健康的人要動一動,不健康的人動一動也會比單純吃藥還要好。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林杏青復健科總醫師(柔術醫師專欄)

之前在台中有一名44歲男子健身時感到身體不舒服,場館方也很快叫來救護車,但最後還是不治死亡。不知這個新聞是否讓你有點擔心?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擔心週末陪家中長輩出去慢跑、游泳是否會出狀況;擔心上個月大病初癒的兒子是否能經得起校隊高強度的訓練;擔心自己曾經腳踝嚴重扭傷,現在還能和兄弟們去打籃球嗎?

今天林杏青醫師要來和大家聊聊:有病就要吃藥,不是,有病能不能運動?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運動對身體很好,大方向來說,我們希望每個人只要動得起來就多運動,不只健康的人要動一動,不健康的人動一動也會比單純吃藥還要好。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一般18至65歲的人每週中等強度運動五次,每次三十分鐘;或是用一半的時間來做高等強度運動。中等強度的意思是運動時身體能量消耗是休息時的3~6倍,例如騎腳踏車半小時之類的;而高強度運動是指能量消耗是休息時的6倍以上,例如跟人尬游泳之類的。

(不用想也知道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麻沒有達到建議的量,哭哭)

運動與心血管負荷

現在問題來了,運動之所以能夠為我們的身體帶來好處,其中一個原因是增加身體的負荷,例如運動中心跳變快,可以鍛鍊你的心臟;跑跳時骨頭承受壓力,可以讓骨頭好壯壯;提升血液循環可以加速新陳代謝。

但是…增加負荷的同時也意味著運動過程中增加風險?!

什麼意思呢?

假如你心臟不好,當你運動時心跳加快,就會比平常更有可能ㄘㄨㄚˋ掉;假如你骨質疏鬆,那你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時候,就更有可能摔斷手腳;假如你平常都不運動,肌肉很軟嫩,跟和牛一樣,突然激烈運動會比較容易受傷。

「所以我到底要動還是不要動?你搞得我好亂啊!!」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有病當然可以運動呀!!

只是需要更謹慎一點,你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做什麼樣的運動?以及做到什麼程度?如果你有教練的話,一定要讓教練了解你每次運動的狀態、感受,還有以前的疾病史、健康史。

假如你不確定,那也可以請醫生幫你評估。雖然說醫生看診都很忙,你可能會有點不好意思,但是這樣才能避免你未來成為他的病患呀。建議不需要去找醫院裡的醫生,可以去找診所裡的醫生,同時也做到醫療資源分流。

那什麼樣的人在運動前需要先找醫生評估?

主要是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相關問題的人會比較需要。這裡有加拿大做的評量表格(連結在此),非常可惜的他是英文版,而且他有版權所以我們不能直接翻成中文給大家下載,所以這裡只先翻譯第一部分,比較一般性的檢查項目:

1.曾經有醫生說你心臟不好?或心臟有問題?或是血壓過高?

2.你曾經在日常生活中休息時感到胸痛?或是在運動時胸痛過?

3.你在過去一年內曾經感覺到暈眩或失去平衡或是失去意識嗎?

4.你曾經被診斷出心臟與血壓以外的慢性病嗎?

5.你正在吃處方簽的藥或是慢性病的藥嗎?

6.你現在,或在一年內,有過骨頭、肌肉、韌帶、肌腱、關節或其他軟組織的問題,而運動可能使那些問題變得更嚴重嗎?

7.醫生曾經說過你只能做醫學規範內的某些運動?

如果你上面都回答沒有,恭喜你,你是好棒棒的健康寶寶,運動出代誌的風險極低,可以放心的去跑跳。

如果上述有任何一題的答案是「有」,那就建議找醫生評估。另外,第一部分的表格也保守的提到幾件事:如果你超過45歲而且沒有中或高強度運動的習慣,想要越級打怪的話還是找專業人士幫忙會比較安全;如果你最近感冒或是狀況不好,建議等身體好了再進行運動;如果你是孕婦,需要用別的表格來評估。

雖然基於版權我們沒有把第二部分的表格翻譯出來,但大略提一下。第二部分主要是針對肌肉、骨骼、癌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新陳代謝、精神狀況、呼吸系統、脊椎、神經、中風等項目做更詳細的提問,因為這些都會增加你運動時的風險。

另一個問卷是美國 ACSM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和 AHM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所做的表格

1.是否曾經心臟病發作?心臟動過手術?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心導管手術?之類的心血管病史

2.是不是曾經胸部不舒服?沒原因的喘不過氣?暈眩或昏倒?這些健康歷史

3.有沒有糖尿病?或是肺部的疾病?

4.曾經走一點路就抽筋?有沒有過肌肉骨骼的問題來影響或限制你的運動?

5.你是孕婦嗎?或是其他令你擔憂運動會狀況的事情?

他還會問一些有點尷尬的問題XD 例如:

1.你是不是超過45歲的?簡稱中年大叔

2.妳是不是超過55歲而且停經或是切除過子宮?翻成白話就是歐巴桑

3.有沒有抽菸?或是戒菸還不超過六個月?

4.高血壓?或是在吃高血壓的藥?或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血壓靠?

5.你是不是膽固醇很高?或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膽固醇多少?

6.你的近親中有沒有人還沒超過55歲就有心血管問題?

7.你是不是不常運動?(每週運動不超過三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

如果你對以上問題認同感很高(兩項以上),這份表單就會認為你需要一些專業評估。

運動是好的,但自己的健康絕對不能隨便,一個好壯壯的大漢,要是不幸腦出血也有可能變成好痛痛手無縛雞之力的半癱復健男;一個好壯壯的女漢子,一個不幸可能心肌梗塞腦缺氧變成躺在床上沒有意識的白菜。如果有任何潛在相關疾病,建議還是先看醫師然後接受運動專業人士的指導比較好,不要想說「不會啦,哪有那麼衰。」通常會說這種話的都是最衰的那一個。

同時也要注意你的教練是否有合格的證書,運動場館有沒有AED等急救設備,防火以及逃生設備是否合格。

另外不建議把運動都安排在週末,這種週末戰士運動傷害風險會比較高,原因是運動間隔時間太長,你的身體沒有跟著變強,然後因為太久沒動很容易想要一次多動一點比較划算,結果就受傷了。也不建議每週提高運動強度超過10%,這樣會大幅增加運動受傷的風險,依照身體狀態循序漸進才是好的!

延伸閱讀:孕婦運動指南兒童運動指南可以從小練武術嗎?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運動傷害 骨質疏鬆 心血管疾病 慢性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