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骼不健康 牽一「骨」動全身

書名:氣血好,百病不生<BR>
作者:周泉<BR>
出版社:遠足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8日<BR>
書名:氣血好,百病不生 作者:周泉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8日

【內容摘自《氣血好,百病不生:心.腎.肝.脾.肺 一看就懂的五臟氣血通補法》,作者周泉,遠足文化出版】

全身骨骼是構成人體的基本框架,骨骼不健康,將會牽一「骨」而動全身。作為人體最主要的造血器官,骨頭健碩、硬朗與靈活與否,將直接關係著人們的身體是否健康以及血液品質的高低。養骨不僅可以對健康人體的血液品質產生影響,對患有血液疾病的人來說,雖然需要接受藥物和手術治療,但通過運動、營養、保護等基本的「養骨」措施強化骨骼健康,也可以改善並提高其血液品質。

養骨與養血的關係

養骨其實就是骨骼的保健,從骨骼保健理論來看,養骨具有益氣、養血、強精、壯骨等的作用。

骨頭中的骨髓是人體的主要造血工具,其中含有大量的紅骨髓能夠產生很多造血的幹細胞,為人體提供足夠的血液供給。如果沒有足夠的血液供給,骨頭就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從而出現一系列骨科疾病,威脅人體健康。比如骨質疏鬆、骨質增生、頸椎病、脊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骨頭壞死等骨科疾病,以及因骨科疾病而引起的骨折、頸部疼痛、腰腿疼痛、失眠、疲勞、乏力和周身不適等其他症狀,都會迫使人體進入亞健康狀態,給人們帶來不可遏止的痛苦。所以「養骨」在人們的生活中是很重要的。

正是因為骨髓充當了血液的發祥地,成為了人類生命動力的源頭,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養骨就等於養血。養骨會增強骨髓的造血功能,從而影響到血液的品質,從源頭上為人體提供更加高品質的血液,維護身體的健康。換句話說,骨頭養好了,就可以迅速發揮骨頭造血生血的功能,為人體提供生存所需要的源源不斷的元氣,從而保持身體的健康。

通過養骨實現養血

由於養骨的同時可以實現養血的目的,因此在日常骨骼保健的過程中,要從多個方面強化骨骼的健康,在身體健碩、硬朗的同時,也讓整個人看起來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首先,養骨要注意保證有一定量的運動,尤其應增強有氧運動的量,它可以增加造血幹細胞的活性,從而達到增強骨髓造血功能的目的;同時它還可以加強骨骼的力量,使骨骼更加硬朗健康。

其次,導致骨髓造血功能減退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是細胞造血的能力減弱;第二是造血的材料缺乏。其實這兩者是一致的,造血的材料缺乏就會導致細胞造血的能力減弱。造血材料通常由鈣、磷、鎂、鋅、鐵等微量元素組成,如果造血細胞有一種或幾種元素缺乏,就不能正常造血。此時的養骨措施除了要遵循醫生的醫囑,還要做一些及時的營養補充,包括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等各種營養。這需要我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從飲食中獲取造血的微量元素,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以達到養骨的目的。

最後,養骨還要注意骨骼對各個臟器的影響,只有臟器功能得到正常的發揮,才能協調骨與血的健康。人體的血液走向是隨著脊椎的變化而變化的,因此一旦脊椎偏離了正常的位置,所有的血管、經絡都會隨之移位元,從而引起臟器位置不協調,影響臟器功能的正常發揮,導致疾患的發生。

長此以往,臟器的疾患會牽制到血液的品質,從而會影響到骨骼的健康。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意自己的站姿、坐姿、臥姿,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好習慣導致骨骼變形,尤其要注意別讓脊髓偏離了正常的生理曲線。

【貼心提示】養骨並非一日之功

具有養骨作用的方法很多,關鍵在於是否可以將每一種方法持之以恆,只要堅持下來了,受益的最終是自己。在此給大家介紹一個可以養骨的按摩方法,供大家在閒暇時間嘗試:向左側躺,舉起右手握空拳,用拇指與食指一側自然地從與後背垂直的方向敲打腰部,直線往下敲打,直至移動到骶椎1處;然後再從腰部開始向上敲打,這樣來回做三次。注意,在敲打腰部的這段距離時,只要敲打七下就可以了,因此請自行分配好每次空拳移動的距離。

椎間盤突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