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我的骨頭怎麼喀喀響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徐郭堯、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任王世杰】

問:我是個大學女生,自從上了高中後,骨骼出了些問題,每次運動前,在拉筋時,手腕、腳踝、膝蓋及脖子等關節就出現「喀喀」的聲音,而且聲音大的嚇人,連旁邊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

早上醒來時,都覺得全身緊緊的,不很舒服,也沒有精神,一定要舒展筋骨,動一動全身的關節,才會好過些。不過,就因為從骨骼關節處傳出的聲音實在太大了,有次連我在睡覺的姐姐都被我吵醒,直呼「拜託!妳是機器人嗎?」

回想起來,我高中時參加熱舞社,每天常練習街舞六到八個小時,練到筋疲力盡才罷休,不知是不是和跳舞有關?我姐姐經常嚇我,「妳再這樣下去,會得關節炎,以後就沒法走路了。」請問錢大夫,我這到底是什麼毛病?會不會出現嚴重後遺症?(賴同學,20歲,桃園市)

答:聽起來,我覺得妳有可能是肌腱及關節發炎使然,應該和高中時代的熱舞有關。一般人的關節都有一定的承受度,但若經常使用,或是激烈且過度使用,就可能出問題。妳曾每天跳舞六到八小時,肌腱、關節難免受不了。

有些人的骨骼及關節,偶爾也會出現這種「口卡口卡」的聲音。碰到這種就診病患,我通常會問他們,全身骨骼僵硬的時間維持多久,如果時間持續半個小時以上,就要小心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持續時間不長,就無此可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出現在手腕、手指關節,較少出現在全身骨骼關節,以此看來妳應不至於罹患這種毛病。

活動筋骨時,如果只是傳出「喀喀」聲音,而沒有合併疼痛不適,問題較小,除了肌腱發炎外,也有可能是外力撞擊後的關節結構異常,或是先天的盤狀半月軟骨、彈撥腿或臀大肌攣縮,不致有大問題。如果合併有疼痛感,問題就較複雜,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也有可能是半月軟骨破裂。

不過,為求慎重,我建議妳最好到醫院接受骨科專科醫師的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再對症治療。

【2009/02/18 聯合晚報】

關節 骨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