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什麼睡覺時 小腿會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永仁】

問:我現年50歲,前幾年開始,晚上睡覺時常感到小腿痠,致無法入睡,有時甚至半夜被痠醒。去年中起,陸續看過幾位骨科醫師,說是足底筋膜炎。先是開給止痛藥Voltaren75SR和肌肉鬆弛劑Genesafe,沒效果,後又改開帕拉芳錠Parafon-Forte,和利福全錠Rivotril,再改開非炎凝膠Voren-G,可是情況似乎都沒改善。

痠疼的部位大概是從腳後跟到蘿蔔腿的地方,按摩時會感覺很痠,不是疼痛,這情形已困擾我三年多,尤其是每月好朋友來的前一周特別嚴重,痠得無法人睡,約持續兩周。請錢夫夫幫我解答,謝謝您。(蔡小姐,台北縣,商)

答:這名讀者應該罹患了足底筋膜炎,由於神經經脈從足底傳達至跟腳肌腱、小腿肚,如果症狀嚴重,就會造成小腿痠痛,主要原因在於足底筋膜使用過度,加上年紀較大,組織退化,身體發出的警告訊號。且女性月經之前,身體容易水腫。對於部分患者來說,這讓足底筋膜組織發炎情況更為惡化,所以痠痛狀況更加明顯。

不同於急性疾病,足底筋膜炎跟50肩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治療過程漫長,病患一定得有耐心。文中提及的幾種藥物都是很好的消炎藥,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必須讓組織細胞復原,才能有效改善疼痛。

目前有不少新式治療方法可以改善足底筋膜炎,例如,深部超音波治療,以及低能量震波。後者效果不錯,透過震波讓筋膜組織細胞再生,延緩韌帶退化、老化。不過,得要自費。

如果真得疼痛到受不了,則可以嘗試藥物注射,甚至是經由外科手術「筋膜切開延長術」來改善症狀。但除非有必要,病人實在太痛了,影響到睡眠及日常生活,否則一般不會用開刀來治療足底筋膜炎。

必須長期站立的人如警察、老師、專櫃小姐都患有足底筋膜炎,苦不堪言。想改善症狀,必須改善生活形態,不要長時間站著。平常多讓小腿、腳踝泡泡熱水。最重要的是買一雙好穿好走的鞋子,並搭配上鞋墊,目前不少醫院都有提供這方面的服務,為病人量身定做鞋子、鞋墊。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03 聯合晚報】

筋膜炎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