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就算去治療也好不了?骨科名醫教你腰痛怎麼自己救!

面對多數的慢性腰痛,能持續自我照護以因應疼痛是很重要的。
面對多數的慢性腰痛,能持續自我照護以因應疼痛是很重要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健康你好《自己的腰痛,自己救!》,作者久野木順一】

前彎障礙型腰痛與後仰障礙型腰痛

面對多數的慢性腰痛,能持續自我照護以因應疼痛是很重要的,此時,採用適合自己腰痛情況的方法就很關鍵了。腰痛可以概括分為三類:一,上身前屈時會痛的類型(前彎障礙型腰痛);二,上身後仰時會痛的類型(後仰障礙型腰痛);三,以上兩者之外的類型。

前彎障礙型腰痛:是因為前屈或彎腰的姿勢造成椎間盤或背肌的負擔所導致,所以易好發在常坐在桌前、開車或站立的工作者身上。「椎間盤突出症」就是這種腰痛的代表案例。對這類型的腰痛,採用能夠擴張腰部骨頭間的方法或反仰腰部的運動,都有效果。

後仰障礙型腰痛:常見原因與年齡有關,是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變性或疾病,例如腰部脊柱管狹窄症、腰椎變性滑脫症等,都是代表性的病症。若進行彎腰拱背的運動,有助於緩解疼痛。

包含以上兩者之外的腰痛類型在內,一般來說,鍛鍊腹肌與背肌的肌力訓練,對於所有的腰痛都有緩解效果。

<br />圖╱摘自《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圖╱摘自《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腰痛的類型、特徵與對策

●前彎障礙型腰痛

前屈動作會讓疼痛惡化,或是痛到無法前屈

主要的原因疾病

腰椎椎間盤突出症、急性腰痛發作(閃到腰)等

別彎曲腰部,進行反仰的伸展運動

●後仰障礙型腰痛

後仰動作會讓疼痛惡化,或是痛到無法後仰

主要的原因疾病

腰部脊柱管狹窄症、變形性腰椎症、腰椎分離滑脫症等

請勿反仰腰部

持續運動‧改善腰痛

在腰痛當中,雖然有只靠自我照護而難以獲得改善的嚴重案例,但對於較輕微的腰痛症狀,「持續自我照護」才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治療。

不少人相信「腰痛就算去治療也好不了」、「就算有慢性的疼痛,也沒辦法」,但建立起腰痛的「不放棄,自己來治療」意識非常重要。藉由持續進行合乎腰痛類型需求的運動、改善日常生活的姿勢或動作等方式,積極地認真應對後,也有許多腰痛案例因此而好轉。

在國外,有運動療法對於慢性腰痛產生效果的相關報告。特別是長期且持續受到腰痛困擾的人,建立起「持續運動來自我治療」意識是很要緊的。

在第三章中,將會介紹自己就可以做到的、可改善腰痛的運動。並不需要做完所有的運動,一開始挑一個能簡單做到的就行了,等習慣之後,再選幾個適合自己腰痛類型的運動,並把它們安排在生活中,用身體力行吧!

<br />圖╱摘自《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圖╱摘自《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書名: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作者:久野木順一
.譯者:林曜霆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8/08/29
.書名: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作者:久野木順一 .譯者:林曜霆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8/08/29

把改善腰痛的運動,變成生活習慣

為了改善腰痛所做的運動,到出現效果之前還需要一段時間。建議請試著輕鬆地安排到生活中,並養成習慣,長期持續下去吧。

不只做體操或伸展運動,如果距離許可,原先是搭車前往某地點,不妨改騎腳踏車過去,這也是種運動。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光是保持著收緊腹部、伸展背部的良好姿勢,也能夠強化腹肌與背肌。

看更多《自己的腰痛,自己救!:骨科名醫傳授22種運動X6動作X5姿勢‧任何腰部不適都能解除》

腰痛 閃到腰 椎間盤突出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