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招延緩關節退化 醫師教你這樣動

花世源醫師現場示範,教導膝關節退化患者如何做運動。
花世源醫師現場示範,教導膝關節退化患者如何做運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每兩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位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其實膝蓋走到這一步前,早期發現採取行動,或許能逆轉退化的進程,

也許就不會走到需要置換人工關節的階段,依然可過著行動自如的生活。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 花世源醫師<br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 花世源醫師
記者黃義書╱攝影

護膝及早開始 三招預防或延緩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醫師花世源表示,健康的關節骨頭之間會有軟骨,提供緩衝和保護能力,軟骨支架成分是第二型膠原蛋白,軟骨填充物則有軟骨細胞、醣蛋白和軟骨素等,一旦這些成分流失,導致關節「腫脹、灼熱、僵硬和疼痛」等症狀出現,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雖然坊間相關保健食品很多,但這類保健品修補時間長,且無法治本。花世源指出,關節保護仍首重「預防」,與其靠後天治療,不如掌握三招原則,預防關節炎或延緩退化。

①高危險群 提早警覺

哪些人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花世源說,50歲以上老年人,尤其女性此時因沒有荷爾蒙保護,加上脂肪增加、肌肉量流失,罹患機率增加;肥胖者因體重過重容易增加膝蓋負擔;另外骨質疏鬆症者、風濕性關節炎者、運動員、經常蹲著做事的人和曾受關節外傷者都是高危險群。

②適度運動 鍛鍊肌力

運動是最便宜又有效的預防方式,花世源舉例,例如每天固定用手舉起東西,訓練肌力和協調能力;若想預防肩關節發炎,每日做五百下扭頭和肩膀旋轉動作;欲增加膝關節力量,每日坐下來進行腳伸直抬膝動作都是不錯選擇。

選擇運動方式也有助減輕膝蓋壓力,例如游泳等水中運動,對膝蓋沒有負重,不少長者也喜歡爬山,但注意下山時,因膝蓋負重增加,需注意行動。

很多人喜歡跑步,但跑步時膝蓋承受的力量是體重的四倍,膝蓋會疼痛者,最好跑慢一點,或尋找其他替代動作。花世源建議,平常等公車時可以做些動作,例如腳尖踮起,腳跟不著地,一次做二十下;另外雙手扶牆,身體呈直線,雙手微彎約十度向前按,以上動作沒有用到膝蓋,卻能訓練雙腳後肌力量。

③矯正姿勢 自我復健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多休息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人不可能完全不做任何事。花世源表示,平日需矯正膝蓋過度彎曲的不良姿勢外,也可進行自我復健,例如平躺時,大腿抬高四十五度,膝蓋伸直,維持十秒鐘再換另一腳。

講座現場觀眾跟著醫師一起做運動。<br />記者黃義書╱攝影
講座現場觀眾跟著醫師一起做運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置換人工關節 治療的終點

目前經由X光檢查可得知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採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進行超音波、低能雷射等物理治療並搭配適當護具。花世源認為,患者一旦走上置換人工關節手術將是治療終點,因手術需切除膝關節軟骨及半月狀軟骨,置換後膝蓋只剩空殼、無骨頭可用,若沒做好,副作用將一輩子跟著患者。

他建議,現在有很多矯正手術有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達到症狀控制。另國外研究新發現,保養品原料常用的乳油木果含有特殊成分,稱之為「活關素75」,能調控慢性發炎,臨床證實降低發炎20%以上,國內醫學中心的臨床實證,亦能解決疼痛問題,幫助關節靈活伸展,延緩疾病惡化,帶給銀髮族新希望,是適合關節退化者長期療護及關節抗老的保健食品。

退化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症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