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伸展操練肌力 解決慢性疼痛

舒展圓肩,放鬆僵硬的背部肌肉(菱形肌)。
舒展圓肩,放鬆僵硬的背部肌肉(菱形肌)。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非

一天的作息中,身體局部靜止不動的時間多於活動或運動的時間,儘管這會根據不同職業而略有差異,但是絕大部分就是這樣。早上為了上班在地鐵裡或站或坐的人是如此,抵達辦公室後坐下來打電腦時也是如此。農夫、漁夫以及工廠的人們也是一樣,不是乘車太久,就是在農田裡久坐採收辣椒,或是在漁網中篩選魚隻等,身體的一部分並未活動到,經常進行靜止不動的作業。

然而,沒有活動並不代表身體沒在做任何事。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踏著陸地或坐在椅子上的每一刻,都在支撐身體的重量,這時主要會使用到骨頭與肌肉來承受重力。換言之,身體雖然靜止不動,但是身體的肌肉為支撐體重會長時間進行激烈運動。

截至目前為止,我所碰到的肌肉骨骼系統患者多半是因為長期維持靜止姿勢,後來才衍生出問題,疼痛問題再隨著時間逐漸惡化,而非突如其來的外部撞擊或壓力,造成韌帶、肌肉或軟骨被破裂而疼痛或出毛病。再者,一旦肌肉與關節逐漸衰退、老化,便會越來越沒有活力,並且失去彈性。一旦彈性消失,關節與肌肉就會萎縮,此狀態稱為慢性退化性疾病,最後姿勢不當所承受的壓力(重力)甚至會加快退化的速度。

為了擺脫這樣的疾病,必須靠伸展操鍛鍊肌肉的力量。只要做伸展操,便能舒緩關節附近的肌肉,同時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放鬆僵硬的關節。伸展操可舒緩慢性關節疼痛,讓身體好好休息。

肌肉能保護連接骨頭的「關節(Joint)」,關節在承受外部或內部施予的力量時最脆弱,而肌肉具有防範作用,而且肌肉也能打造連結一根骨頭或數根骨頭的關節穩定性。韌帶是最靠近骨頭的強韌纖維組織,也具有固定關節的功用。

肌肉具有彼此從另一端拉扯的作用,能藉著猶如橡皮筋般的張力與彈性,維持關節的平衡。以腰部肌肉為例,軀幹前方的腹部肌肉與後方的腰部肌肉,以脊椎為基準,彼此相互拉扯,同時端正脊椎。當這樣的平衡被打破時,不僅體型會失衡,某側肌肉也會僵硬,最後引起疼痛感。

這時伸展操與肌力運動的作用就十分重要了。伸展操能提供肌肉與關節優良的養分與氧氣,為腰部與膝蓋帶來暢快感。肌力運動可強健慢性疾病患者的關節,減輕慢性疼痛。很遺憾的是,對早已出現不適症狀的人來說,組織一旦受損,便難以恢復正常。而結實的肌肉既能彌補這項不足之處,又能維持無痛狀態。

總而言之,「肌力」就是紓解疼痛的正解。

背部一般疼痛檢查清單

自我檢查時,如果符合以下一般疼痛的項目,請持之以恆做伸展操,如此一來便能舒緩背部疼痛。

●一旦坐著的時間變長,背部就會越來越僵硬。

●長時間使用電腦後,背部或肩胛骨周圍會感到不適。

●側身站著時,經常聽到別人說頸部向前伸出、背部向後突出話。

●直接躺在地上的話,後腦杓會離地。

●背部不適時,趴著讓別人按壓背部的話會感到十分舒服,可是一段時間過後又會不舒服。

背部劇烈疼痛檢查清單

持之以恆做伸展操,但以下劇烈疼痛的項目仍然符合三個以上,就必須就醫接受檢查。

●維持單一姿勢的話,時間越久,背部越疼痛,進而導致身體動來動去,如果不躺下來,會相當不舒服。

●背部只有躺著時會痛,而且不論平躺或側躺都不舒服。

●背部24小時僵硬,好像神經痛一樣,到處不舒服。

●有時會因為背部疼痛而不知所措。

●趴著按壓背部肌肉會劇烈疼痛。

●呼吸或活動時背部會劇烈疼痛。

●背部和手臂同時出現疼痛感。

書名: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
作者:文熏基
出版社:采實文化
<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非
書名: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 作者:文熏基 出版社:采實文化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非

背部伸展操重點

主要操作縮下巴、集中肩胛骨的動作。

站著運動時,從側面看必須耳朵、肩膀、腸骨和褲子的裁縫線要呈一直線。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伸展趕走疼痛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10月23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一本

關節疼痛 伸展操 肌力 慢性疼痛 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