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落枕...其實是過勞的警訊!

近期進入到落枕季,醫師警告落枕是過勞的警訊。記者陳雨鑫/攝影
近期進入到落枕季,醫師警告落枕是過勞的警訊。記者陳雨鑫/攝影

許多民眾都有落枕的經驗,特別是溫差大的時節,落枕特別容易發生,患者近期就增加1到2成,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醫師楊政道說,落枕其實是過勞的警訊,多數發生在男性身上,曾有位住院醫師值班值太久,突然站起來,脖子就不能動了,直到幾個禮拜後才完成治療。

楊政道表示,落枕主要是因為脖子的血液循環差,缺氧所導致的症狀,低頭族、過勞、少運動的民眾,都是落枕的高危險族群,而天氣交替的時節,更容易誘發落枕,當落枕發生時,應該要注意,是不是太累了。

長庚院內近期就有一位年約30的住院醫師,長時間值班,沒有獲得適當的休息,某天晚上突然站起來,就發現脖子一動就會痛,且不像是一般落枕是脖子左右不能轉動,而是嚴重到上、下、左、右都不能動。

楊政道說,該住院醫師還合併感冒,治療落枕通常先得治療合併的病症,解決該住院醫師的感冒,才能進一步解決落枕。

楊政道說,落枕除了是過勞的警訊,落枕若是3天內還沒有好直到1周都還會痛,就要懷疑是頸椎壓迫的問題,曾有案例就是長期以為脖子痛是落枕,也沒有想太多,結果發現是頸椎壓迫神經。

楊政道說,一般而言落枕只需要改善生活習慣就會自然痊癒,不建議落枕後去找人按摩,落枕其實是有一點頸椎錯位,若是額外再接受刺激,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另外,肩頸緊繃也是造成落枕的原因之一,建議平時別讓肩頸過勞,減少增加落枕的風險。

●落枕預防方法:

1.氣溫變化大,保暖頸部

2.頸部痠痛可用毛巾熱敷

3.枕頭挑選材質比較硬的

4.肩頸別過度緊繃

●放鬆肩頸簡易方法:

第一步:雙肩平行

第二步:兩手向前或向後伸

第三步:手掌畫圈

第四步:直到手酸後,即可放鬆雙肩

資料來源/楊政道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落枕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