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痠痛 就是關節退化嗎?

關節疼痛時,可透過外觀、觸診及照X光,看有無肌肉萎縮或骨刺生長等狀況來確認病因。
關節疼痛時,可透過外觀、觸診及照X光,看有無肌肉萎縮或骨刺生長等狀況來確認病因。
圖/shutterstock

「我的膝蓋很不舒服,爬樓梯覺得無力,下樓梯更是疼痛,蹲下還常站不起來!」這是骨科醫師在門診時常聽到的抱怨內容。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一旦有病症發作,往往帶來極大痛苦與行動不便。

Q如何知道自己是缺乏肌力,還是關節退化

A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骨科醫師洪志昌表示,關節疼痛時,可透過外觀、觸診及照X光,看有無肌肉萎縮或骨刺生長等狀況來確認病因。有骨刺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又以60歲以上的年長者比較容易出現;年輕人則常為軟骨受傷或運動傷害,造成關節周邊組織發炎,若為缺乏肌力,可發現肌肉萎縮等現象。

Q膝蓋痠痛,就代表關節退化嗎?

A膝蓋痠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關節退化,還有如髕腱炎、鵝掌肌腱炎、膝關節皺襞發炎、痛風性關節炎等,必須對症下藥,若誤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療效可能不彰:

1.髕腱炎

疼痛位於膝蓋骨下方,以手指按壓膝蓋骨下緣會感到痠痛,嚴重時蹲下會站不起來。患者通常是工作必須久站、勞動量過大或必須經常跑跳的運動員,因此髕腱炎又稱為「跳躍膝」,可透過多休息、復健運動、震波療法、無線射頻及手術來治療。

2.鵝掌肌腱炎

常與退化性關節炎一起發生,也可能單獨存在。疼痛位置在膝關節內側、小腿骨上方,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注射玻尿酸後,僵硬及疼痛都能緩解,但小腿骨內側上方仍感到疼痛,便是這個原因。通常只須在疼痛處注射小劑量的類固醇就可改善症狀,因劑量很低,副作用極少。

3.膝關節皺襞發炎

膝關節皺襞是關節囊在胚胎發育過程的殘留物,疼痛也在膝關節內側,偶爾會疼痛不止,甚至積水。膝關節活動時,大腿骨還會感到「喀」的一聲,可透過消炎止痛藥、復健運動、注射類固醇及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

4.痛風性關節炎

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的人,常在大腳趾、腳踝產生尿酸結晶體,最後引起關節劇痛和發炎,也就是俗稱痛風。其實膝關節也可能發生,常有患者起床發現膝關節沒有受傷,但紅腫、積水且劇痛不堪,需靠藥物治療。

5.膝關節壞死

也就是膝關節骨頭「中風」,膝關節內側鄰近大腿骨的位置,在睡覺時特別疼痛。可透過軟骨移植手術治療,年長患者則視身體狀況,只更換壞死部份關節即可。

Q膝蓋常發出「喀喀」聲,是退化的徵兆嗎?

A若發現膝關節有磨擦聲響,絕大部分都是骨節間具緩衝功能的軟骨嚴重耗損造成,建議就診檢查。

由於現代人較長壽,幾乎無法避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平時就必須維持關節軟骨的健康、修補受傷的軟骨,減輕退化性關節炎,才能在老年持續享受正常的生活。

Q關節退化的症狀有哪些?

A當骨節間的軟骨嚴重磨損,將減少骨關節運動時的緩衝彈性,軟骨還可能發炎,表面也變得粗糙,嚴重時凹凸不平,骨骼間隙也會變得狹窄。患者早上起床會發現膝蓋僵硬,活動關節也會感到疼痛,還到聽到磨擦聲響。

若上下樓梯膝關節會疼痛,很難彎曲或伸直,甚至劇痛到無法行動,很可能是關節軟骨已發炎隆起、破裂,變成鬚絲狀組織,而骨骼也已長出骨刺,必須盡速治療。若延誤治療,軟骨將裂開、分解,露出骨頭,膝關節間隙也會完全消失,毫無緩衝,關節將嚴重變形。

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會先以消炎止痛藥緩和病情,再加上補充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方式治療,或注射玻尿酸,最後手段才是進行人工關節手術。大部份的病情都能獲得改善,但建議平常就補充營養、多做膝關節保養的抬腿運動預防。

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骨刺 關節退化 軟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