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掌「外八」上下樓 可減緩膝蓋損傷

骨科醫師黃鐙樂建議女性上下樓梯時腳掌向外,可減輕膝蓋壓力。
骨科醫師黃鐙樂建議女性上下樓梯時腳掌向外,可減輕膝蓋壓力。
記者周宗禎/攝影

許多年輕女生仿效韓星、模特兒走路「內八字」,想要更婀娜多姿。但骨科醫師呼籲別經常這樣走,尤其是上下樓梯時,很容易造成膝蓋痠痛,甚至永久傷害,建議上下樓腳掌「外八字」,可減少膝關節壓力與磨損。

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黃鐙樂指出,膝蓋彎曲90度用力時,膝關節所負擔的承受力,可高達體重的8倍,這時膝內專門用來上下樓梯的小關節髕骨、股骨關節,瞬間壓力最大,常是膝關節最早退化的一部分,走路時內八字會讓關節繃得更緊,更易受傷。

黃鐙樂表示,人體膝關節內有3個小關節,其中兩個小關節專門負責走平路,另外一個小關節是專門上下樓梯、爬山、快走時使用,承受的壓力與拉動髕骨的股四頭肌的合力角度有關,一般女性會比男性合力角度大,生育過的女性骨盆變大,拉動髕骨愈易外翻,造成上下樓梯關節壓力變大,內八字會進一步加大磨損壓力。

黃鐙樂建議上下樓把腳掌向外,會明顯減少膝蓋壓力與傷害,一旦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則應避免有害膝蓋動作包括上下樓梯、爬山、深蹲、坐矮椅子與快走等,並做膝關節附近核心肌群肌力訓練。

黃鐙樂說,最重要的是股四頭肌肌力訓練,坐在有靠背椅子,單腳抬到水平,撐著不動5到10秒鐘放下算一次,一天可做50到100次,視個人能力由少漸多。

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骨盆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