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膝關節病變 平時應規律運動

骨科醫師湛纖指出,平時規律運動,可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會。
骨科醫師湛纖指出,平時規律運動,可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會。
圖/基隆醫院提供

近年來路跑活動日益盛行,膝關節不適的病患有增加趨勢,部立基隆醫院骨科醫師湛纖提醒,膝關節支撐全身重量,若無充分熱身,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平時規律運動能提升肌力,是預防膝關節病變最好方法。

湛纖指出,膝關節構造包括骨頭、韌帶、關節面軟骨和半月板,它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主要支撐全身體重,讓雙腿自由彎曲,人類才能正常行走跑跳。

近年來路跑風氣盛行,膝關節受傷病患增加,也有年輕化趨勢,「膝關節內有半月板,宛如車子避震器」,湛纖說,半月板可緩衝運動時的衝擊力,年輕人若不當運動,容易傷及半月板,若不及時治療,會嚴重影響膝關節功能。

她說,半月板介於股骨和脛骨關節間,可減少膝關節面軟骨之壓力,但暖身不足或穿避震不佳的跑鞋,長期下來半月板易出問題,2天內關節會明顯腫脹,當下持續冰敷能有效解除疼痛與消腫。

湛纖表示,民眾須評估運動的激烈程度、時間長短,量力而為,勿逞強嘗試超出負荷的運動量。尤以年紀40歲以上的民眾,肌力容易衰退,一不小心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她說,運動前要充分熱身,平時保持規律運動習慣,鍛鍊關節周圍肌肉力量和彈性,是預防膝關節運動傷害的最佳方法。

退化性關節炎 運動傷害 熱身 肌力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