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路跑沒鍛鍊 膝蓋傷很大!護膝5要點

不當姿勢或過度運動,容易造成膝關節磨損、提早退化。
不當姿勢或過度運動,容易造成膝關節磨損、提早退化。
報系資料照

不當的姿勢或過度運動,容易造成膝關節磨損,預防退化應從日常保健做起。30多歲的阿嘉熱愛跑步,只要有路跑活動,幾乎不錯過;原本可輕鬆跑完全馬,但近來常覺膝蓋不舒服,且參加路跑頂多只能跑完半馬。因為膝蓋實在難受,就醫檢查醫師告知,他已出現「客脛束症候群」。

所謂的「客脛束症候群」,是膝關節軟組織傷害的一種。為避免傷害,醫師提醒他應先鍛鍊肌肉及柔軟度,才能保護膝蓋避免受傷。

跪姿擦地、久站 都容易磨損關節軟骨

其實除了運動、路跑,生活中許多不當的姿勢或過度使用膝蓋,都會造成膝關節受傷。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例如常以跪姿擦地,或是久站、爬山、跑步,以及打籃球等需要彈跳的運動,都會加速關節軟骨磨損,甚至肌肉過度使用造成損傷,也會使膝關節提早退化,導致走路不穩定、無法長時間走路等狀況。

尤其近年路跑夯,在肌力或柔軟度不足狀況下,就可能造成膝關節傷害。陳子敬就收治不少熱愛慢跑、經常參加路跑比賽的人,跑久了會感覺膝關節外側痠痛,漸漸的膝蓋彎曲角度愈來愈小,有的患者彎到30度就無法彎曲,最後無法跑步,這可能就是「客脛束症候群」。

他提醒,跑步千萬不能一下子跑太久,尤其很多人平常沒鍛鍊,只有假日才跑步,本身肌力不夠,或沒鍛鍊核心肌群,突然過度運動很容易受傷。此外,有的人體重過重又跑太久,也會造成膝蓋傷害。

他提醒,當走路時關節會發出「咖咖」聲音,久而久之會影響正常行走,一旦不太能走路,就會使得體能下降,間接引發三高、慢性疾病、全身機能衰退,因此膝關節的保養相當重要。

膝蓋一但受傷 靠保養也無法回復

陳子敬說,如果膝關節已經出現問題,光靠保養已經無法回復,最好先暫停跑步,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復健。保護膝蓋應該先從預防做起,例如應先控制體重,因為肥胖過重會增加身體負擔,但也不能太瘦,因為過瘦的人肌耐力差也容易有骨鬆。

保護膝關節最重要是肌肉訓練,應該加強四頭肌及臀肌肌力訓練,例如半蹲或在床上作抬臀運動。不過,半蹲姿勢愈低、壓力也會在膝蓋,應視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方式;如果膝蓋受不了就不要勉強蹲太低,且身體重心要往後、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平常多做柔軟、伸展運動,也有助保護膝關節不受傷害。

膝關節五「保」
資料來源:陳子敬物理治療師<br />製表:陳麗婷
膝關節五「保」 資料來源:陳子敬物理治療師
製表:陳麗婷

關節磨損 膝蓋 跑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