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扭脖子「喀喀」響? 傷關節恐致骨刺

硬頸族3招
硬頸族3招
記者程宜華/攝影

如何舒緩頸部痠痛
資料來源/蔡佩玲、謝霖芬<br />製表/黃安琪
如何舒緩頸部痠痛 資料來源/蔡佩玲、謝霖芬
製表/黃安琪
現代人愛用3C、緊盯電腦螢幕,影響所及,頸部僵硬的「硬頸族」愈來愈多。專家指出,以往有頸部僵硬、痠痛問題者常出現在五十歲以上長者,近年來則有年輕化趨勢,國中學童、青壯年也成「硬頸一族」。

一名廿多歲年輕女性,白天工作緊盯電腦,每到午休起身站起時,脖子總有刺痛感、左右轉頭困難又頭痛,無奈身體檢查既無骨刺、也無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才知原是長期工作姿勢錯誤所致。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指出,除了長者好發頸部僵硬的「老」毛病外,近來上班族、學生及低頭族也是常見的硬頸一族,依據臨床觀察,兩百名患者中有半數患者有後頸痠痛、僵硬問題,其中近七成源自姿勢不良,如打電腦時頭部前傾、或長時間低頭玩手機。

蔡佩玲解釋,許多民眾因為要看螢幕或書本,長時間伸長脖子、突出下巴,造成上頸部肌肉疲勞、緊繃,進而感覺肩頸僵硬。若長期未適時舒緩肩頸疲勞,將導致頭頸部循環不佳,引起嗜睡、精神不集中、頭痛等症狀,影響工作與學習效率。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頸部久痠不治療,嚴重恐致筋肌炎、椎間盤突出,甚至演變成慢性痠痛。蔡佩玲強調,頸部痠痛時,民眾經常按摩放鬆,但如果自行快速扭轉脖子產生「喀喀聲」,雖有快速放鬆感,但這類動作反而會傷害關節,長期下來可能提早引起骨刺、退化性關節炎及關節不穩等問題。

蔡佩玲也建議,久坐一小時,就該起身伸展筋骨、或熱敷代謝乳酸堆積、矯正錯誤姿勢。一旦休息三天後,頸部痠痛仍未舒緩,就得就醫接受檢查。

低頭族 姿勢不良 頸部 僵硬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