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泌乳師素質不一 產婦又愛又怕

泌乳困難,產婦怎麼辦? 製表/趙容萱
泌乳困難,產婦怎麼辦? 製表/趙容萱

聽健康

00:00/00:00

新手媽媽常遇「塞奶」、「石頭奶」無法順利哺餵母奶,求助衛生所、醫院或透過電話衛教,幫助相當有限,民間「泌乳師」行業孕育而生。不過,「泌乳師」非醫事相關人員,若有「乳房護理」等醫療行為恐觸法,且收費不低、素質不一,產婦、家屬與業者都呼籲政府認證,讓專業泌乳師幫助產婦。

「塞奶比生小孩還痛…」黃姓女子是護理師,同事細心教導哺乳衛教、吸奶器使用,但「產後5天回到家,乳房像快爆破氣球,痛到寢食難安、冷汗直流。」直到找私人泌乳師按摩才舒緩乳房腫脹疼痛。第一次生小孩的小玉說,產後出現乳腺阻塞、塞奶、發燒症狀,最後到醫院掛急診打消炎針、退燒,後來雖然進行衛教,但「塞奶」狀況無解,透過友人介紹泌乳師到宅按摩才緩解疼痛。

產婦有需求,民間「泌乳師」行業應運而生,服務項目五花八門,有精油按摩乳房、乳腺疏通、健康退奶等等,時薪約1500元,吸引許多家庭主婦投入,且很多公司也開設培訓課程並且召募人手。

家庭主婦小琳因此「再就業」,她說,台灣沒有泌乳師證照,民間公司大多採外國專業課程來訓練員工,包括減痛乳房按摩、安撫產婦心理學、產後醫學照護等課程,日後「技術好」的泌乳師接案量才多。

60多歲的何湘榆,以前是外婆小助手,負責幫產婦按摩紓解脹奶;半世紀前,擠奶後由她一口口「吸奶」。3年前,當護理師的女兒邀她報名上泌乳師課程,母女倆通過加拿大泌乳證照考試,她說,產婦脹奶、乳腺阻塞發炎狀況多,護理師很難全面且完善地處理,「泌乳師」行業有其必要,也贊成政府認證。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兒科督導陳碧惠表示,女性在懷孕5到6個月就開始有母奶,也是乳腺阻塞關鍵期,產婦心理上應建立「 我要用母乳哺育」信念,並尋求醫護人員做好乳房照護與衛教。她說,產婦乳頭會分泌羊水相似味道,吸引新生兒找乳頭吸乳,這也是寶寶和媽媽最初、最緊密接觸,透過寶寶吸吮可降低母乳乳腺阻塞率,持續吸吮刺激也可幫助分泌更多乳汁。

不少婦女團體也建議政府將泌乳師體制化,納入醫院婦幼科或成立中介機構、訂定收費標準,讓合格泌乳師進入家庭服務。

乳腺阻塞 哺乳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